返回顶部

荥经:举办砂器公益讲座 弘扬千年黑砂文化

www.scol.com.cn  (2018-05-12 14:04: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何静 记者 刘逸梅)“质量工艺出在手上,艺人的技术高低,决定了产品的质量好坏,手工上要正,用力要均匀,接口要严密,安耳镶花雕饰要精致。”5月10日下午,荥经县砂器公益讲座在朱氏砂器传习所如期举行,20名砂器爱好者参与此次活动,其中,还有来自成都和深圳的5位爱好者。

在参观过程中,解说员为大家介绍各种砂器的各种用途,并介绍了荥经黑砂的特点。荥经黑砂含有大量活性碳,透气性较强,有较强的吸附性,泡出的茶、汤味更浓。

据了解,荥经砂器的烧制一直沿用历史遗留下来的传统手工作坊生产方式,全部采用纯天然原料,分采料、粉碎、搅拌、制坯、晾晒、焙烧、上釉、出炉等几道程序,其工艺要求环环紧扣,一丝不苟。

首先要将晾干的砂坯放置于地窑中,一层煤一层砂坯密闭。然后在1300度以上的高温中,经过2——3小时烧制时间,揭盖出炉。刚出炉的砂器,用铁勾勾出炉,庚即放入旁边的上釉地坑,放入杉枝或锯末,密闭取釉,冷却后,取出产品。

“我第一次了解到荥经砂器还有这么多的奥妙。”“今天第一次尝试制作荥经砂器,感觉很特别也很有成就感。”“荥经黑砂在我心里很别致,有种天然的美。”参与活动的砂器爱好者纷纷表示,这次学习体验不仅领略了传统手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还放松了身心,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学习之旅。

(荥经县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