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全县油茶专家大院成立 校地合作共促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8-05-15 09:46: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专家大院挂牌成立现场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 文/图)5月14日,四川农业大学-天全县油茶专家大院在天全县城厢镇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天全县将联手四川农业大学,致力于在油茶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新品种选育、种苗繁育、高产栽培等方面取得突破,共同推动全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助农增收。

油茶作为一种兼具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的植物,在天全县有悠久的栽培历史,是天全县特色农产业的组成部分。“种植油茶,预计亩产值可达4000—5000元。此外,天全县茶园面积较大,在茶园中套种油茶,能使茶园提质增效,每亩可增收2000—2500元,发展前景可观。”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油茶专家大院首席专家丁春邦介绍,据专家团队的前期调查结果显示,天全县拥有良好的自然条件和低山资源优势,非常适合油茶的生长。如今,专家大院挂牌成立,势必将进一步提升天全县油茶种植与开发水平,使其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专家大院相关负责人考察油茶种植基地

专家大院也明确了成立之后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即在三年内发展油茶3—5万亩及以上,建立50亩试验示范园,种苗繁育采穗圃80—100亩,三年共建苗圃350亩,共出苗1200万—1500万株,建油茶加工厂一个。同时,专家大院也分析了投资与产出,专家们预计在油茶种植后五年收回投资,用更短的时间让更多群众获利。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当天,天全县向四川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邓良基颁发了聘书,聘请他为“天全县人民政府乡村振兴总顾问”,以其多年对农业领域的研究经验为天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邓良基在授牌仪式后的座谈会上表示,四川农业大学将会为专家大院提供技术保障,使其成立后的效果能达到预期,并带动一部分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来,天全县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走“绿而美、绿变金”的绿色发展之路,着力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强融合,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发展、提档升级。目前,天全县茶叶、山药、食用竹笋等一批特色农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业层次不断提高。同日,天全县乌茶专家大院、天全县山药专家大院也授牌成立,全县特色农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