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棉县通过“四就业”措施做好农民就业创业工作

www.scol.com.cn  (2018-06-18 11:06:53)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今年以来,石棉县创建安顺场省级大学生创业园区,同时通过实施就业培训、搭建就业平台、实施就业扶贫、落实就业政策等“四就业”举措,扎实做好农民就业创业工作,助力全县乡村振兴战略。

开展多方式培训。努力解决好用工企业技能人才需求同求职者低技能水平的结构性矛盾,开展电工、焊工、机修工、装配工等紧缺工种技能人才培训;根据各个乡镇的产业发展特点开展中式烹调、中式面点等旅游接待能力提升培训和黄果柑、枇杷、核桃、猕猴桃等实用技术栽培培训;针对大学生、返乡创业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创业培训和创业实践活动,增强其创业抗风险能力。

搭建就业平台。通过就业援助月、黄果柑节专场招聘会、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宣传月、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和送就业岗位信息下乡入村活动,促进农民到县内企业就业。今年已举办现场招聘会7场,送岗位信息下乡入村活动13次,市内外40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现场达成意向性用工协议5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人,上半年通过各种渠道帮助52名贫困户转移就业。2018年通过劳务对接与浙江杭萧钢构公司、金龙客车、徐州徐工集团等上市公司建立劳务合作关系,该县焊工技能水平较高的劳动者都可以到上述三家企业务工,第一批11人已经上岗,每月工资在5000元以上。

实施就业扶贫。每年安排120万元以上用于就业扶贫,支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转移就业。目前,已有13名贫困户和14名返乡农民工获得创业补贴;企业当年新吸纳10人以上贫困户就业的认定为就业扶贫基地,给予5万元奖励,现已认定1个就业扶贫基地;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贫困村的产业特点,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公益性岗位,用于托底安置脱贫困难的贫困户,给予500元/月的岗位补贴,目前总共安置了232名贫困户,帮助232个贫困家庭顺利脱贫。

落实就业政策。每年安排500万元以上,落实公益性岗位补贴,企业吸纳就业困难对象、贫困劳动者、高校毕业生就业相关补贴,企业稳定岗位补贴,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高校毕业生见习补贴,职业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让农民享有同等的就业机会和就业保障政策。

记者 张雨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