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粽叶飘香 上里古镇端午节好热闹

www.scol.com.cn  (2018-06-19 12:24: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 文/图)6月18日,是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当天,八方游客齐聚雅安市雨城区上里古镇,喜迎佳节。而古镇也适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增添节日的气氛。

作为当天活动的“重头戏”,祭祀活动一开始便引来众多游客驻足观赏。“原来传统的端午节是这样过的。”来自乐山的陈勇带着家人,效仿着主祭人迎神、行跪拜礼、念祝词,以此感受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以及丰富的汉文化内涵。江面上,一名身着汉服的女子站在铺满艾叶草的竹筏中央,待竹筏慢慢划向江心,女子将粽子抛入江中,以祭屈原。

着汉服、点朱砂、投壶……体验性十足的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参与其中。“瞄准,把弦往后绷,使劲。”游客们在射五毒的游戏前排起了长龙,大家都卯足了劲,将“五毒”驱走。不少家长则选择与孩子们一起DIY香囊,让孩子们充分了解端午节习俗的同时,也给了他们一份最好的节日礼物。

除了丰富的体验活动,美食当然也必不可少。粽子成为了当天的“主角”,红豆馅、肉馅、糖馅……大家对古镇美味的粽子赞不绝口。此外,咸鸭蛋、山药片、老腊肉等美食也都成为了游客们争相购买的物品。

在古镇人家中,一束束新鲜的艾草挂在房门上。老人们会选择在晴天,将艾草取下,就在门前给家中的孩子洗澡。“用艾草洗澡后,可以驱邪避瘟。”

近年来,雨城区先后举办了“藏茶文化节”、“雅鱼文化节”、“年猪文化节”等富有本地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将文化与旅游紧密结合。本次端午民俗活动,在往年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体验性和参与性,是雨城区将“文旅融合”这一新思路不断发展创新的又一成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