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期应急演练发挥作用 深夜暴雨中天全县成功疏散群众1545人

www.scol.com.cn  (2018-07-19 09:09: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小河乡群众自发组织清淤 郑雨莎 摄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7月18日晚9时30分许,急促的电话铃声在天全县小河乡副乡长张仪的口袋中响起:“雨势太大,河水上涨速度较快,可能要提前作准备。”打来电话的,是该乡顺河村村组干部。

半小时后,张仪赶到顺河村,发现部分村民家中已经进水,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张仪判断,疏散转移工作需要马上开始。“现场雨量很大,许多沟渠已达到最大的排水量,若出现河水倒灌,情况会更加严重。”

前期,天全县已多次开展防汛避灾应急演练,模拟了在主汛期遭遇山洪、泥石流等灾情时的处置情况。降雨逐渐增大时,小河乡按照事先演练方式,乡、村党员干部入户通知群众作好疏散转移准备,并备好应急物资。在各个路口、桥梁等连接点设置指示牌或人为进行指挥,并由相应人员组织村民向预设的应急避难广场和地势较高的安全地带撤离,同时作好查漏工作。在干部群众相互配合之下,应急疏散转移工作十分顺利。

与此同时,小河乡其他区域的疏散转移工作也在陆续开展。“我们在全乡每个村都安排了党员干部同志,他们需要随时观测雨情,并留有足够的疏散转移时间,但也并不是看到下雨就开始盲目转移群众,这样也会给大家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张仪说,只要发现有受灾的可能,就要开始行动,最大程度上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科学应对、合理处置,在本次降雨过程中,小河乡紧急疏散转移群众1545人,没有人员伤亡。

据雅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数据统计,7月18日08时到7月19日08时,全市降雨最大值在天全县小河乡曙光村,雨量为154.8毫米,降雨大都集中在晚9时之后的三、四个小时之中。本次降雨导致天全县9个乡镇2149人受灾,但因处置得力,全县无一人员伤亡。“接下来,我们将更加细化落实监测人员,加强日常监测,根据天气情况和地灾隐患情况,及时组织群众采取主动避让避险措施。”天全县防汛办主任张国伟说。目前,全县各地救灾工作仍在持续进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