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芦山县:专项整治“一卡通”使其真正惠民

www.scol.com.cn  (2018-07-20 13:18: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一卡通专项治理必须落实到每一户、每一人、每一卡,做到村不漏户、人不漏项、项无差错。谁动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县纪委监委将追究到底…”,近日,芦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高勇在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芦山县纪委监委在“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视频会“后,立即牵头召开专项治理推进会,对县财政局、审计局、民政局等18个县级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进行工作动员部署。

摸清家底核查建台账

全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涉及多少张卡?涉及多少户人?发放了多少资金?弄清问题、精准发力是开展专项治理的前提。

为此,芦山县制定下发了《芦山县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由县财政局牵头,乡镇(街道)为主体、村(居)民小组为单位,自下而上逐户摸清辖区内所有群众“一卡通”保管使用及补贴资金到户到人情况。

目前,已摸排出补助种类24种共计60234张卡,涉及资金7540.93万元。并梳理汇总建立各乡镇(街道)补贴发放台帐。

网格管理

核查全覆盖

芦山县纪委、县监委就干部与农户一对一摸排、登记提出了解决办法:“要确保每一户做实摸底登记,光靠乡镇(街道)自行开展难以做到,要结合联村帮扶工作开展,实行网格化模式管理。”

随后,芦山全县抽调干部1200余人,深入47个村(社区)按照“一户一表、逐户采集、当面核实”的方式,摸清楚群众的每张卡、每笔资金收款时间、补贴资金名称、补助金额、补助标准,以及户主姓名、家庭成员、开户名、账号、保管人、使用人等情况,确保清理全覆盖。

为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明白卡”,网格化干部还逐户发放了《芦山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政策汇编》,确保入户走访宣传全覆盖。

深挖细查形成震慑

健全事前沟通、事中协调、事后反馈的工作机制。由县纪委监委牵头抓总,通过每天必开碰头会、组织召开培训会等形式收集问题解决治理工作难题。拓展“纪检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模式,充分发挥“探头”、“哨兵”作用,对日常监督发现,以及相关部门移送的问题线索严查快处,逐一核实销号,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已对9人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立案审查调查。

对在专项治理中搞变通、打折扣、走过场,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据了解,目前芦山县已对5人失职失责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落实责任限时整改,建立规范管理制度,实现由“多卡”到“一卡”,多家部门多个乡镇到一个部门,多家金融机构到一家金融机构归口管理发放。

芦宣 记者 杨路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