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雨城区首次开展林木种质资源普查 明晰林木现状

www.scol.com.cn  (2018-08-01 11:48: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7月30日,雅安市雨城区林业局林木种质资源普查负责人邓少华正在伏案填写报表,自今年4月全区首次林木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开始起,到现场调查、回办公室记录,就已成为他的主要工作。“从最新情况来看,外业调查就快要完成。”谈及林木种质资源普查工作,邓少华介绍,开展该项工作,就是为了查清雨城区林木种质资源的类别、数量、分布及生长情况,客观反映全区林木种质资源的数量与质量,分析与评价林木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利用现状,提出全区林木种质资源收集、保护与利用的对策建议,建立雨城区林木种质资源信息库。由此可见,此次普查对雨城区林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雨城区林木种质资源普查,涵盖全区所有的乔木、灌木、木质藤本及竹类。全区收集保存的种子园、采穗圃、母树林、异地保存基因库、品种园以及各类试验测定林等也都将接受调查。同时,还将普查原始林、天然次生林、天然过伐林、退化次生林以及近天然人工林内处于野生状态的林木种质资源,以及工程造林、城乡绿化、庭院绿化等栽培利用的种质资源(含水果、茶叶、竹类),其中还包括省级以上审(认)定的林木良种、引种驯化成功的树种(品种)、新品种及农家品种。

“从普查内容来看,比较完善。”邓少华说,本次普查工作由雨城区林业局联合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共同开展,根据雨城区的不同经纬度、植被生态类型、气候条件、土壤类型、坡度、坡向和海拔,共设计了调查线路34条。

除外业调查外,对调查资料进行分析、整理,核对外业工作调查的内容、范围、路线及各种调查表等内业工作同样重要。“可别小看普查工作。”邓少华说,由于花期、果期等不同,调查的时间因此相对较长,最终完成普查,形成普查结果,前后需要耗时近2年。“虽然耗时耗力,但对于雨城区来说,普查结果将为摸清林木种质资源家底,加强保护和利用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据了解,林木种质资源是遗传多样性的重要载体,是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的基础,开展林木种质资源普查,对查清并掌握地域内林木种质资源现状,发现具有保护和开发利用价值的林木种质资源,建立林木种质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制定林木种质资源长期保护与利用规划提供了依据,为实现林木种质资源科学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现代林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记者 张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