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全县:天保工程20年 从“刀耕火种”到生态优先

www.scol.com.cn (2018-10-17 09:43: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喇叭河自然保护区内成片的红叶林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进入10月,天全县喇叭河自然保护区内红叶渐浓,10日清晨,护林员宋泽祥像往常一样,收拾好仪器和装备,进山巡林。

而在20年前,宋泽祥却是一位地地道道的伐木工。

身份的转变,始与1998年。

当年,天然林保护工程全面实施,天全县全面停止天然林砍伐,按照“停、造、转、保”的总体思路和“严管林、慎用钱、质优先”的要求,开展天然林保护工程工作。

与此同时,宋泽祥与原林场170余人,从伐木工转变成为了护林员。

讲措施 多措并举环环相扣

天全县是典型的山区县,1998年以前,全县共有林地面积约272万亩,森林资源丰富,而诸如砍伐木材等传统的森林经营模式长期在天全县占据着主导地位。1998年以来,天全县强化社会保障和资金保障,完善富余人员分流过度和转岗人员社会保险缴纳,从解决“后勤”问题开始,逐步实施天保工程。

“工程实施伊始,天全县就成立了天保工程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工程的组织、实施、指导、管理和督查工作。”天全县林业局副局长毛波勇介绍,在工程实施期间,全县层层落实责任,明确奖惩条件,加大森林资源监督管理力度,严格资金档案管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强化信息管理,天保工程稳步推进。

“质量是天保工程的命脉,为确保工程质量,在公益林建设等各个环节坚持严把 ‘五个关口’。”毛波勇说,“通过严把作业设计关、苗木质量关、栽植技术关、检查验收关、考核奖惩关,保证天保工程建设质量。”短短数句话的工作总结,一实施就是20年。

谈转变 推进高质量发展 建设生态经济强县

9月26日,中国共产党天全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通过了《中共天全县委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态经济强县的决定》,同时明确了要以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为统揽,坚持绿色发展、特色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推进绿美生态环境、生态产业体系、城乡融合示范、生态颐养胜地、服务藏区发展、改革创新机制、社会民生事业“七大建设”,加快建设生态经济强县。

“天保工程的实施,与当前发展思路不谋而合,无论是人们思想,还是产业结构都在不同程度地发生转变。”天全县林业局退耕办主任牟永强介绍,天然林的保护不仅是单一森林保护,也能提升为生态利用。在依托天保工程一期建设的成果、抓好天保工程二期工作的同时,天全县探索林业产业转型发展,做到管护与经营相结合,利用林下优势资源发展种养殖业、生态旅游和生态康养等生态经济产业。

以喇叭河自然保护区为例,在可开发的范围内,引入社会资金,重点打造了天全县二郎山喇叭河景区。近年来,景区发展蒸蒸日上,以“人与自然”为主题的生态观光游,配以高山滑索、丛林穿越、索道观景等体验式项目,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喇叭河也逐渐成为了天全县乃至雅安市的标志性景点之一。

看成果 宜居宜游生态优先

金秋十月,好消息传来:天全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已在国家林业局成功备案,目前已完成了森林城市前期规划并报国家林业局,预计2年内完成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工作。

“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先进单位”“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县”“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模范县”“四川省首批国家级森林氧吧”“四川省林业生态旅游示范县”“四川省生态教育基地”“四川省生态康养示范区”等诸多荣誉称号相继名落天全。

天保工程20年,越来越多的“成果”显现,惠及群众。

“这里风景很好,也有很多孩子在这里一起玩耍。”10月15日,阳光明媚,天全县城的慈朗湖畔,周蓉与家人正享受着秋日午后温暖的阳光,每日,围绕“慈朗湖—龙湾湖”步道行走,似乎已成为了周蓉的“必修课”,“人在优美的环境中就能感受到滋润的生活状态。”

“在这20年间,天全县的森林覆盖率从52%上升到了近73.5%。”在牟永强看来,森林覆盖率的上升就是实施天保工程最明显的成果展现。森林面积的大幅度增加,极大的提高了空气质量,经省、市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显示,天全县空气质量长期稳定在国家一级标准。

截止2017年底,天全县林地面积由1997年的272.43万亩增至304.5万亩,水土流失治理由1997年的2.5万亩增至15.71万亩,有林地面积较1997年净增71.26万亩,储备活立木蓄积1638.13万立方米,木材经济价值达80多亿元,年接待人数达200万人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