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源:“三个均衡”配置教育资源 实现学校家长社会“三方满意”

www.scol.com.cn (2019-01-12 12:24: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近期,四川农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分别到汉源县第一中学、汉源县第二中学举行“生源基地”授牌仪式,搭建起双方更加高效便捷的交流沟通平台。授牌“生源基地”也意味着4所高校将利用其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强化县校合作,促进汉源县教育发展,同时,汉源也力争为4所高校培养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汉源县作为雅安市均衡配置教育资源试点县,抓住县城搬迁、灾后重建机遇,按照分步实施原则大胆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着力“三个均衡”重新配置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后的学校无论校舍条件、管理水平,还是师资力量,均达到了基本均衡。部分学校向优质均衡迈进,学生、家长认可度和社会满意度明显提高。

汉源县均衡保障办学条件,坚持将办学条件均衡作为开展工作的基础,充分用好移民资金和重建资金,不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鼓励社会力量捐资助学,优化各个学校办学条件,推动硬件和软件同步提升。在特色办学方面,加大特色学校资金投入的保障力度,挖潜区域教育优势启动特色学校建设工程,开展特色学校评选创建,推动特色学校、特色班级、特色校园文化等的建设,形成了“一校一品味、一校一特色、一校一亮点”的良好发展态势,一批办学理念先进、办学特色鲜明的学校不断涌现。

在此基础上,汉源县坚持将教师资源均衡配置作为工作核心,按照社会参与、教师满意、统一规划“三原则”科学制定方案,对教师资源进行重新分配,完善人才引进,加强教师培训。

同时,汉源县均衡调整学区划分,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划定学区,对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一视同仁,着力保障辖区内所有适龄学生均衡享有受教育权利。学区的科学划分,有效缓解了办学压力,确保了包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内的每名适龄儿童公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从点上开展集团化办学试点,“九襄镇小学教育集团”办学成效明显,富林镇小学集团化办学试点成功组建,大树坝区、宜东山区实行区域内集团办学的已进入调研阶段,九襄初中和富林初中教育集团的组建也纳入深化汉源教育综合改革的进程。

“三个均衡”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提升汉源办学质量,降低了家长的择校预期,盲目择校、非理性择校得到有效遏制,当地群众“挤破头也要进城区学校”的观念彻底转变,优质均衡发展的基础得到夯实。全县学校,尤其是富林、九襄城(镇)区学校,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各校主动思变求进,潜心教书育人,展示出积极奋进的斗志和不甘落后的精神状态。同时学校间又相互学习交流,取长补短,形成了竞争、合作、共进的良性发展局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