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全县举办“上巳雅集”文化旅游活动

www.scol.com.cn (2019-04-01 17:22: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张超  

活动现场

书画爱好者现场挥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在整齐的《兰亭序》诵声中,3月30日,天全县第五届“上巳雅集”文化旅游活动在仁义乡红军村拉开帷幕,以“书、道、乐、礼、射、集”传统活动助推天全文旅融合发展。

上巳节,俗称三月三,是一个纪念黄帝的节日。相传三月三是黄帝的诞辰,自古就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演变到今时今日,上巳节已经发展成为广大文化爱好者聚会交友的日子。

上巳节历来是文人雅士聚会吟诗作对的好时节,在红军村大道上,书法爱好者“以字会友”,共同书写着100米书法长卷。或是展纸挥毫、笔走游龙,或是直画如剑、曲笔似藤,挥毫泼墨间,展示了不同风格、不同字体、不同形式的书法作品。

当天,还进行了效仿古人的雅歌投壶游戏,游人们在相互竞争间感受浓浓的春日气息。“投壶”是古代士大夫宴饮时做的一种投掷游戏,也是一种礼仪。两人投壶,各投三支矢,以矢投入壶多者胜,赛完两者对饮,输者朗诵诗歌,赢者邀请下一位投壶者。

“此次活动在红军村举行,让我们同时体验了红色文化与传统节日。”游客洋婷晴说,希望今后能举行更多类似的活动,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红军村是天全县打造的重要红色旅游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雅安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上的重要节点。”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李娜表示,以文促旅,以旅促文,文旅融合是当前文旅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上巳雅集是天全县围绕传统节日“上巳节”开展的文化品牌活动,活动汇集书法、美术、文学及其他领域的文人雅士在交流技艺的同时,也为繁荣天全的文艺文化共襄盛举。

据了解,“上巳雅集”已成为天全县推出的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四届,吸引了众多文艺爱好者参与。活动当天,来自省、市、县的各位艺术家、书画爱好者及游客共计上千余人,齐聚红军村,挥毫泼墨,以书明智、以画抒情,仿佛再现当年兰亭一序之胜景。

近年来,天全县的文化艺术家和文化爱好者们,创出了许多文艺精品,在国家、省、市各级展览中崭露头角。下一步,天全县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上已雅集盛会的引领下继续开展宣传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活动,不断引导人们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民族自豪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