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出土青铜矛“成都”得名提前两百年

2019-08-21 10:43:5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飞

自古以来,雅安和成都就有着频繁的商贸和文化交流,雅安也是成都进入藏区和彝区的入口要冲。战国至秦汉时期,荥经曾是“南方丝绸之路”上的一个边关重镇,一度成为中央政权控制西南夷的桥头堡和防御西南夷入侵的军事要塞,一些印有“成都”铭文的文物在荥经战国时期的墓葬中便有发现。

雅安市博物馆收藏了一支带有“成都”铭文的青铜矛,出土于荥经严道镇同心村的战国古墓群。虽然年代久远,但斑驳的锈迹也掩盖不住铜矛边缘线条的流畅以及矛身上精美的虎形纹饰。

这柄矛弓形双耳间的骹面上,铸饰有一只浅浮雕虎像。矛身两面,一面为老虎的前躯,虎腿匍匐,老虎身躯的线条由骹面侧迂回向上,虎尾伸直,尾尖上卷至矛的刺基,而虎的下颚饰在骹的另一面前端。

从矛的侧面,现在还可以看到虎像的全貌,这只老虎面露凶相,威猛无比。虎头硕大,身躯长如蛇,蜿蜒至骹的另一面,老虎的长舌则由骹的前部和刺叶取代,虎口大张,露出獠牙,瞪目竖耳。在虎首前端的骹面有阴刻的铭文“成都”二字,而刺身背上另有阴刻铭文“公”字。

雅安市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说,此带铭文的“成都”青铜矛十分珍贵,不仅标志着早在两千多年以前,这两座城市之间的商品贸易已经非常活跃,而且还把成都的得名推至战国,比史书记载成都得名于秦汉,要早两百多年。

四川日报记者 文莎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