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宝兴群众的爱心在洪灾中闪光

2019-08-23 16:51: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home/img/file/20190823/20190823165532_0322.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飞 文莎 黄刚 张超)“洪水太凶了,我从来没有见过。”8月23日,宝兴“8.22”洪灾的第二天上午11:30分,记者在国道351穆坪乡顺江村段断道处,见到一个身着迷彩服的中年男子,提着箱子快速跑过塌方路段,向我们跑来。他浑身沾满泥浆,两个膝盖以下、双脚上更是还没有湿漉漉的的泥浆。

“我亿隆石材公司的职工,名叫焦乾华。”听到记者的询问,他放下箱子与我们摆谈起来。

健谈的焦乾华语速急速,声音洪亮,像是想把近几天的遭遇一股脑倒给我们,“那个洪水太吓人了,横冲直撞,随心所欲。”他说,他是公司派驻锅巴岩的2个值班人员之一,另外一个是刘建国。昨天上午,从白玉沟冲出来的洪水浊浪涛天,避险人员停在公路上的车辆全被冲下河,公司的两台大型机械也没有幸免,“我是1992年进的公司,在山里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水。”

焦乾华一身泥泞冲过断道处。黄刚 摄

记者了解到,同在其它矿场值班的许多人员都想方设法撤离,而他们2人却没有及时撤出,原因的背后,却是一个感人的故事。

20日凌晨4点,焦乾华和刘建国接到县应急管理局电话,说是有10名游客被困在离他们不远处的地方,请他们及时救助。

“我们听到这个情况,来不及多想就起床找救援工具。”焦乾华说,当他们搜寻到离住处300多米的公路上,发现有两辆车子停在河水漫进的路边,其中一个车上是一对美国夫妇和3个小孩,另一个车上是一对沈阳夫妇带着1个小孩和两位70多岁的老人。

山上的温度低、雨又大,10个人无助的坐在车子里,等待着救援。问明情况后,焦乾华和工友一人背一个老人,跑到住宿处,又帮他们把车子推到安全地带,一直干到5:30分。“太危险了,我们刚离开那里不久,那段公路就被洪水冲毁了,简直让人后怕。”

突然而至的客人让焦乾华措手不及,赶紧用稀饭、面条招待他们。“我们平时储备的是2个人的伙食,现在增加了10个人,米很快就吃完了。”焦乾华说,然后就是每天3顿的面条,“我现在都不敢想提吃面,一说就反胃。”

22日下午2点钟,焦乾华、刘建国、曾宪伟、朱芑洪、黄春洪等工友决定把10位游客护送到相对安全的蜂桶寨乡乡政府。“我们抱着小孩,搀扶着老人,走了5个多小时,下午7点过才到乡政府。”焦乾华说起这段经历十分后怕,“但是又必须送下来,没有吃的了,雨停不停也不知道,正好有其它矿场的工友下山,就决定了。”

10位游客来到乡政府,立即被妥善安置在临时安置点。“这其实没什么,当别人有难时,每一个宝兴人都会伸出援手,和我们一样倾力相助。”焦乾华说。他专门强调,救人不只是他一个人的事,是我们几个人一起的,是团队的力量,“没有大家的合力帮助,这10个游客无法顺利到达乡政府。”

当被救助的游客来到乡政府的“大家庭”时,焦乾华却已经5天没有与家人联系了。今天早上7:30分,经过4个小时,他从乡政府冒险“冲”了出来。

“在山上几天没有信号,打不通电话,我现在已经回到宝兴了。”在返回宝兴的车上,焦乾华忍不住给妻子打了个电话,“4、5天了,家里的情况我也不知道,我先给家人报个平安,家里还有小孩和老人。”

在我们的一再邀请下,他勉强和我们吃完午饭,不等大家吃完,他背起背包说了声“你们慢吃,我先走了”,匆匆下楼,迷彩服的背影消失在我们的眼前。

视频由焦乾华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