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芦山县:紧抓三大产业 擦亮姜城名片

2019-09-19 14:24:5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飞

芦山县城全貌。

龙门古镇。

围塔漏斗。

一袋袋棉花,经过清花、梳棉、并条、粗纱、细纱、络筒等程序后,成了一筒筒优质棉纱……9月15日,四川芦山经济开发区的芦山湘邻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邻纺织”)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摸摸触屏,就可以完成上述一系列工作。

“车间工作自动化,几乎没有累人的工种了。”在纺织行业干了两年多的芦山县龙门镇五星村村民刘瑞说,之前,他和妻子都在外地打工,家里的老人、小孩无人照料,现在芦山纺织产业园越建越大,他和妻子决定回乡发展。“家门口就能赚钱,不用出去了。”

近年来,根据芦山发展的资源禀赋和工作实际,雅安市委向芦山提出了“三个三”工作要求,紧紧抓住纺织产业、中药材种植和加工产业、文化旅游产业三大产业支撑,始终坚持推进绿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个工作重点,加快实现灾区绿色发展振兴示范县、省级生态示范标杆县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强县三个奋斗目标。

如今,壮大纺织业、建设百草园、掘金文旅的生动实践,正在芦山这片热土上呈现。

工业:拉长纺织产业链 打造百亿纺织产业集群

芦山纺织业起步于2006年,第一家纺织厂——隆盛棉纺织厂开设。时至今日,芦山纺织企业已发展到了17家,初步形成了集棉纺、包覆纱、织布、制衣于一体的纺织产业集群,年产值达28亿元,占该县工业产值的40%。

在四川芦山经济开发区,还有不少纺织企业是从浙江、山东等省转移过来的。

“这里的电力成本低。”在芦山耕耘多年的芦山华美包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美包纱”),是一家从山东到芦山的高端包纱生产企业。公司总经理戴泉勇介绍,电力成本占纺织企业生产成本10%左右,“之前,芦山纺织园入园企业电价按0.4572元/度计价,今年雅安作为四川省水电消纳示范区试点,境内新增绿色载能产业将享受0.35元/度的优惠电价。”

此外,芦山县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每个纺织企业落实一名项目秘书,配备一个县级领导牵头的服务班组,建立一套扶持方案,全面保障企业正常生产和发展壮大。

2013年,受“4·20”芦山强烈地震影响,芦山纺织业遭受重创,灾后恢复重建后,芦山县新建产业集中区,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也引进先进生产设备。

今年1月,芦山县产业集中区正式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是全省116家省级开发区中唯一以纺织作为第一主导产业的园区。如今,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示范园区也已完成申报。据介绍,今年上半年,一鑫10万吨化纤、雅诚10万锭纱锭、佳艺8万锭包覆纱、湘邻12万锭纱锭和600台织布机、华睿500台织布机等项目相继在芦山启动建设。“力争实现纺织业产值明年突破50亿元、2022年突破100亿元,建成贯通化纤、纺纱、织布、制衣的百亿纺织产业集群,打响‘西南纺织在芦山’的产业品牌。”芦山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农业:念活“药材经”建成全省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县

3月5日,结合中药材产业发展目标,芦山县机构改革中具有特色的机构——芦山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局挂牌成立;3月12日,雅安市委主要负责人在芦山县调研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果药产业带时说,芦山、天全、宝兴要将产业带建设纳入今年重点工作安排,突出各县特色。

两件事汇成一条线,芦山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的思路愈加清晰,目标愈加坚定。“芦山县今年将新发展中药材10000余亩。”芦山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局副局长陈焰介绍,截至目前,已形成合作社23家,带动大户200余户、散户1000余户发展中药材。

“跟种其他作物相比,我更喜欢种栀子花,不仅香又好看,还卖得起价。”9月6日,芦山县龙门镇青龙场村村民程文英扛着锄头,穿梭在种满黄栀子的苗圃里。

自2018年以来,依托丰富自然资源和优越生态禀赋,芦山明确思路:建成全省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县,辐射康藏、川西地区最大的中药材种植、加工集散中心。

位于国道351线旁的飞仙关镇三友村禾茂组,尤为亮眼。这里将依托中药材产业发展,打造集传统农业、循环农业、乡村旅游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点。

在禾茂现代农业示范点里,工程机械来往穿梭,一派繁忙景象。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曾杰说,总面积600余亩的示范点,中药材将占500余亩。

与此同时,作为综合性现代农业示范点,这里还将同步发展葡萄园、紫薇园和鱼菜共生项目。其中的鱼菜共生项目,将以水上种菜、水下养鱼方式,发展无公害生态循环农业。

现代农业发展示范点项目的打造,有助于三友村农旅融合发展。就在一个多月前,这里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禾茂福民专业合作社,在探索乡村民宿康养、农旅融合中迈出了第一步。目前,已整合首批3户村民闲置房屋,并计划于近期启动民宿改造。

文旅:围绕“清凉大川”主题,建设消夏避暑胜地

近年来,芦山县依托大川镇古朴的独特生态环境(背靠川西地区最大的原始森林,森林覆盖率98%),坚持全域规划、整体打造、分区建设,着力打造集康养、旅游、运动、休闲为一体的养生福地,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雅安文旅大会提出,芦山县要围绕“清凉大川”主题,抓好大川河景区的整体开发,建设消夏避暑胜地。芦山县坚持规划先行,将大川河景区分为猴山飞瀑游玩区、河畔风景观赏区、纳凉避暑民宿区三个特色区域分片分期推进。7-8月,以猴山飞瀑为核心,整合三棵树、飞仙阁大峡谷等小型景点的景区已正式运营,累积接待游客6.5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80余万元。

与此同时,始终坚持把“推进农旅融合、促进群众增收”作为文旅发展的重要目的,千方百计将农耕文化、中药文化、根雕文化、熊猫文化等县域特色融入大川旅游发展,不断丰富完善大川旅游业态、带动三产同步发展。大力发展赛节经济,拓展景区客源。大力发展田园经济,形成集采摘、观光、体验、露营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特产经济,以特色农产品为主攻方向,重点开发特色九大碗、特色年猪宴、高山生态蔬菜宴等特色菜系,提升大川河景区的知名度。

下一步,芦山将持续抓好大川河景区后续项目建设,加快融入川西旅游大环线,以点带面,推进芦山文旅产业快速发展。

不仅如此,芦山还亮出了5张文旅名片。文化名片,历史遗存十分丰富,尤以汉代文物著名。芦山县有姜庆楼,为纪念三国名将姜维而建造。姜维以其忠肝义胆赋予了芦山城一个美丽的名字:“姜城”;红色名片,1986年,芦山被批准为革命老区县;生态名片,有离成都最近的原始森林区、亚洲最大砾岩溶洞和世界最大人居地质漏斗,以及大熊猫、扭角羚、红豆杉、珙桐等40余种珍稀动植物。雕刻名片,乌木根雕市场规模全国第一;古道名片,芦山是“中国最美景观大道”国道318线川藏段的重要节点、史上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

“总体来讲,芦山文旅融合发展潜力大、前景好、有竞争力。下一步,芦山将对标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标准,不断完善文旅融合发展格局,补齐文旅配套服务短板,强化文旅经济发展支撑,盘活全域生态文旅资源。”芦山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欣然/文 黄刚/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