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版“养老院” 天全首漾疗养中心医养结合正式启动

2019-09-25 11:41: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9月25日,天全县首漾疗养中心医养结合模式启动并举行授牌仪式,这标志着中心正式进入医养结合的智慧化养老新时代,对天全县建设“川西康养目的地”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6年,雅安市被国家卫生计生委、民政部列为全国50个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市之一。市委四届四次、五次全会明确提出,雅安要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建设川西医养中心。试点3年以来,雅安一系列关于医养的政策、项目、机构正落地生根,天全县首漾疗养中心便是代表之一。

中心位于天全慈朗湖畔,提供床位近200张,现已有30位老人入住。中心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雅安市人民医院)合作,建立了智慧化养老系统,借助大数据平台,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政府资源、信息资源,按照养老服务规范和服务标准向老人及家属提供涉及安全看护、健康管理、生活照料、休闲娱乐、亲情关爱等方面的服务,同时可实现远程会诊,专家远程指挥抢救和治疗。

“在这里衣食住行都不错,还有医生定期为我们检查身体,我打算长期在这里养老。”现年84岁的刘成秀在中心居住两个多月,对中心提供的生活服务和身体健康服务都感到很满意。

“要让入住的老人真正感受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中心负责人李怀军介绍,中心与多个医疗机构签订了老人就医绿色通道协议,确保紧急情况下的医疗需求,同时正在积极申办老年病专科医院,让将来所有入住中心的老人能不出院门就能得到及时医治。

近年来,天全县高度重视养老事业,积极探索“医”“护”“康”“养”“游”五元合一的新型养老模式,目前,全县已建成综合性养老机构3家、医养机构2家、日间照料中心10家。天全县积极探索政府购买养老服务项目,为全县困难家庭的失能、失独、独居老人和80周岁以上的居家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精神慰藉等服务,并推行“医养结合”为核心的养老服务模式,促进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的合作,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与老年人家庭建立签约服务关系,逐步构建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同时,天全县还积极引入智慧化养老平台,实现“互联网+大数据+医养”的有效融合,进一步解决养老服务层次、水平低,服务内容单一,智能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启动仪式当天临近国庆节和重阳节,主办方还在中心为老人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并穿插对养老爱心企业和社会优秀志愿者事迹介绍,以此弘扬敬老、孝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