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用好农家书屋 将文化送进千家万户

2019-12-26 20:39: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items/201912/19122620415429700011E226.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 黄刚)“今天中午有志愿者前来,届时会在村委会大院的农家书屋开展领读、伴读以及最新惠民政策解读等多项文化活动,请踊跃参加。”12月24日清晨,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张山村第一书记席雯益在浓雾弥漫的村道上健步如飞,“这样的好消息,应该让每一位村民知晓。”

张山村距城区1个半小时车程,村内茶树葱茏,鸟语花香。“虽然自然环境优越,但地理位置偏僻,交通能力不足,大多数村民少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文化活动,村上的农家书屋便成为了村民们学习、交流、培训的场所。”经过长期的摸索,席雯益总结道,“若有志愿者、培训老师、农技专家等人的带动,村民们更愿意参与其中。”

当天,志愿者们与当地村民共同遨游书海,让大家摘选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与众人分享。村民们兴趣高涨,大声朗诵着书本内容,发表自己的见解,推荐优秀图书,并积极参与到全民阅读有奖知识问答的互动中。

记者在张山村农家书屋看到,屋内整洁明亮,配备了书桌、椅子,以及免费使用的笔、纸,书屋藏书1200余册,涵盖农技知识、少儿图绘、散文小说等,并且不定期更新。“前期家里养的猪生病了,我便是通过这里的猪病防治书籍中所述进行操作,还真把病治好了。”村主任张跃贵是书屋的常客,农业生产和管理相关书籍是他经常翻阅的内容。“虽然书屋每天都开放,但乡亲们除了在应急时会借助书本知识解决问题,平时很少有人到此读书。”张跃贵说。

无独有偶。在雨城区周公山镇太源村,如何提高村农家书屋的利用率,成为第一书记黄林时常思考的问题。“除了单纯的阅读,近期,我们还组织村民到此开展练字、朗诵等文化活动,目的就是要让大家养成阅读的好习惯,从书本中获取更多有用的知识。”

“送文化下乡,不仅是写几幅春联、表演几段文艺节目,还要培养广大农民的主动阅读意识,真正做到‘文化进万家’。”雨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1月起,雨城区积极打造“耕读筑梦家乡”农家书屋阅读品牌,把农家书屋与全民阅读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努力营造全民阅读、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以“文化惠民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和农家书屋为载体,让文化界、文艺界人士进入基层,与当地村民互动,了解大家所需,将更多知识带进千家万户。年底以前,活动会在全区38个贫困村中全面开展。

据了解,农家书屋工程于2008年开始在雨城区全面实施,至2011年累计建成农家书屋191个,实现了农家书屋所有乡镇和行政村全覆盖。每个书屋建筑面积均在20㎡以上,配备了4节以上的书柜、1个以上的报刊架、10人以上同时阅览的桌椅和消防水桶,统一制作悬挂了三项管理制度和四公开公示牌,统一对出版物进行了规范、严格、完备的分类、编目、排架、建账、备案,统一规范出版物借阅登记手续,统一规定书屋开放时间(每周不少于30小时)。每个书屋均配备了村委会成员兼任或文艺委员等专任的书屋管理员,并在部分书屋中开展了书屋志愿者管理员聘任制试点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