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创新城乡基层治理新模式再添发展新动力

2020-01-15 17:28: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 实习生 廖一滟)1月13日,中国共产党芦山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芦山县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改革创新的决定》。全会明确,要真务实抓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乡村全域振兴、城乡基层治理改革创新、全面开放发展、“8·22”特大暴雨灾害恢复建设、保障改善民生、全面依法治县、全面从严治党九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芦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全会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1+8”微治理改革。在创新基层治理的过程中,运用“党建+”系统思维,着力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科学机制。与此同时,要创新“八大抓手”,推选一个劝慰组织、议立一套村规民约、编写一套法治读本、拓展一套调解机制、建立一本明白台账、用活一个宣传阵地、编创一套宣传节目、选树一批示范典型。2018年以来,芦山县持续推进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三治”相融为抓手的“1+8”基层治理模式,唱响“守法是合格的芦山人、守德是高尚的芦山人、感恩是最美芦山人”的全民共识,取得良好的成效。

全会强调,要创新完善城市“三沉三化三进”治理体系。推进“三个下沉”,建立完善管理、服务、资源“三位一体”下沉机制,促进街道党工委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建立“三化机制”,构建区域化党建组织、多元化协同共治、精细化管理服务机制,推动社区党建和社区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完善“三进模式”,进一步深化以组织覆盖进小区、结对共建进小区、精准服务进小区的党建“三进”模式,构建党建引领居民小区治理机制。

全会指出,要全面加强城乡基层治理保障支撑,强化党建引领、强化权力监督、是强化社会管理、强化组织领导、强化人才支撑、强化激励约束,奋力推动全县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