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蟹螺:联防联控 守牢藏乡防控疫情防护线

2020-01-29 21:10: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黄刚)1月29日,雪后的石棉县蟹螺藏族乡(以下简称蟹螺乡)寒风刺骨,在田坪村,由乡政府、卫生院及村组干部等组成的工作组,将一干物品放置在村民魏某某家门口后,继续走进一旁农户家中,劝诫周边群众在魏某某居家隔离期间,切莫到其家串门。

“东西都是按魏某某电话里所说买的。”据蟹螺藏族乡乡长山丹梅介绍,魏某某在春节返乡途中,曾途经湖北省某地,目前正在居家隔离观察。期间,乡政府给予了生活物资、医疗物资、医疗设备等方面的保障,不仅定期将所需生活物资采购放至门口,处理生活垃圾,还每天组织人员到其家中开展2轮消毒杀菌,监测体温及健康状况。

魏某某只是近期蟹螺居家隔离人群中的一个。据介绍,为有效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1月21日起,蟹螺乡组织公安民警、医务人员、村组干部及民兵等,设立新乐、俄足2个卡点,保持24小时勤务,并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排查。

经过反复3次排查,全乡累计摸排外地返乡人员146名,其中湖北返乡人员1名,列入全乡重点监控对象1名。按照有明确责任分工、有充足后勤保障、有明确工作重点、有规范检查流程的“四有”工作思路,境内相关人员全部实施居家隔离等措施。目前,大多数返乡人员已完成14天的居家隔离,总体情况较为稳定。

据悉,在做好联防联控的同时,蟹螺乡组织乡、村、组干部,通过微信群、条幅、宣传单、告示贴、电子显示屏、入户宣传等形式,密集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学知识普及和科学防治疫情宣传,积极引导群众正确面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参与大型聚会活动。截至目前,全乡已发放宣传单4800份,张贴各类公告43处,设立宣传横幅18处。

蟹螺藏族乡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