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产两不误,名山春茶开采

2020-02-11 17:35: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李国伟 记者 黄刚)连日来,随着春日的回归,气温回暖,万物复苏。2月10日,在名山区中峰镇牛碾坪的四川省名山茶树良种繁育场茶园内,数名采茶工人戴着口罩,挎着竹篮,小手翻飞,娴熟地采摘新鲜的嫩茶尖,名山春早茶开采。

“不串门,不聚会,采茶还能锻炼身体。”正忙碌采茶的吴秋燕告诉记者,因为是在疫情期间,大家外出采茶,都戴好了口罩,洗了手、隔两三行才站一个人,安全防护没有问题。

“这个品质的特点就是发芽早,芽头大。”据繁育场基地负责人文维奇介绍,此次采摘的茶树品种是川茶3号,具有发芽早、芽头大的特点,基地内面积有10余亩。而此批采摘的芽头主要用于科研,同时,也给当地茶农疫情期间如何采摘作个示范。

“牛碾坪茶树良种繁育场开采春茶,是名山区第一个开采的地方。”据名山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文毅介绍,名山茶叶产量产值、良种化率、机械化率、茶苗繁育等指标均名列全国前茅,在全国264个茶叶主产县中,茶产业发展综合实力居全国第四、四川第一。

目前,名山区茶园面积达35.2万亩。根据近期天气情况,2月20日左右,区内发芽期比较早的约10万亩春茶将开采。而到3月10日左右,全区35万余亩茶园将全面开采。

据悉,往年3-5月,名山区外来采茶工达5万余人。而今年,为在抓好春茶生产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该区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茶叶生产的告知书》,将加强对外来采茶工的管控,严防疫情输入。

同时,针对春茶开采在即,外地茶商、干茶交易市场、鲜叶市场、农村流动鲜叶收购商贩、茶叶加工企业等流动人员和场所的组织管控等,镇(街道),区市场监管局、区经合局等部门,也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深入调研,制定了针对性强的措施办法,确保“疫情防控、春茶生产”两不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