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农业转型 巾帼劳模田间春耕忙

2020-03-18 15:51: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猕猴桃地改种八月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排水、移苗、修枝……3月17日,在雅安市雨城区上里镇中里村,数名工人在田间有序忙碌着,水泥桩、长铁丝遍布田间,乍一看,仿似猕猴桃种植地。“我们就是在利用原有种植猕猴挑的材料,改种八月瓜。”雅安市中强同心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四川省“5.12”汶川地震恢复重建工作先进个人(享受劳模待遇)文昌惠踱步在田间,不时扯出丛中零星杂草,“为了不耽误农时,连合作社的名称都还没来得及更换。”

2009年,文昌惠成立合作社,开始在中里村种植猕猴桃,“虽是摸索前进,但也是信心满满。”但令文昌惠没有想到的是,在猕猴桃溃疡病的侵袭下,从播种到绝收,也仅过了短短的4年。

文昌惠在进行田间管理

2015年以来,石棉县在全省率先探索利用中高山的林地、坡荒地及其野生资源发展八月瓜产业。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文昌惠接触到了八月瓜,“既有药用价值,又有食用价值,消费者认可度很高。”于是,文昌惠在原来的猕猴桃种植地里改种了八月瓜,在四川农业大学教授罗培高团队提供的技术帮扶下,今年,文昌惠开始将种植规模扩大到了100亩。

“利用原有的水泥桩、铁质拉丝,让八月瓜藤顺势攀长,或许有更好的效果。”探索中,每一次出苗,每一次开花,都令文昌惠兴奋不已,“眼下,最重要的就是完善排水沟,在汛期到来之前结束改土工作。”文昌惠预计,在管理到位的情况下,今年八月瓜将实现挂果。

据了解,八月瓜学名为三叶木通,因其果形似香蕉,素有“土香蕉”之称,具有良好的饮用、医用保健功能,果味香甜,回味无穷,富含糖、多种维生素和丰富的游离氨基酸等,是一种非常珍贵的野生果品,由之衍生出了八月瓜茶、八月瓜酒、八月瓜果酱、八月瓜籽油等特色系列产品的研发与加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