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校合作 壮大宝兴中药材产业

2020-04-16 21:28: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洽谈会现场(宝兴融媒体中心供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4月14日,宝兴县与四川五盛药业有限公司举行项目洽谈会,就“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下的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加工等拟定项目内容进行洽谈。

会上,宝兴县委书记冯俊涛介绍了全县的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景。记者了解到,宝兴县森林覆盖率达48%,植被覆盖率达72%,生态优势突出,拥有药用植物达600余种,包括川贝、天麻、杜仲、厚朴、雪莲花、黄柏等名贵药材,被称为“神药之乡”。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4.8万亩,产值1.4亿元,中药材产业也是宝兴县“一主四辅”产业的主导产业,川牛膝等名贵中药材享誉国内外,具有较好的品牌优势,产业化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

近年来,宝兴县与四川农业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签订了县校合作框架协议,成立宝兴县中药材专家大院,为宝兴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但宝兴中药材产业化程度不高、产品研发利用价值没有充分发挥,仍处在初加工阶段。

“宝兴要发展中药材产业,必须依托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地走精品化、特色化、有机化之路。”冯俊涛说,五盛药业作为中药饮片生产、中药材收购及销售企业,有着多年加工、经营管理经验,拥有较强的市场基础和强大的人才队伍,希望双方以此次洽谈为契机,早日达成合作,全面提升宝兴中药材产业组织化程度,助推脱贫攻坚。

安全有效稳定是中医药产业发展的质量要求,而原药材是质量保证的关键。考察座谈后,五盛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宝兴县拥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具备产业发展的优良条件,公司将促成项目早日落地,带动宝兴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