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运用在线江河生态流量监控系统 开出首张生态罚单

2020-04-17 21:50: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滴、滴……”近日,一阵急促的警铃声在芦山县水利局江河生态流量监控系统机房内响起,执法人员在监控系统中发现,芦山县铜厂河椿源水电站未按规定的生态流量值0.03m立方米/s足额下泄生态流量,因此触发系统报警。芦山县水利局赓即成立调查组,对该电站未按规定足额下泄生态流量进行立案查处,要求其足额恢复下泄流量并依据《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该电站依法进行罚款。这也是芦山县首次运用在线江河生态流量监控系统查处涉水违法案件。

记者了解到,芦山县于2019年建成江河生态流量监控系统,通过科技手段,为水资源管理提供强有力技术保障。目前,全县应纳入生态流量监测的56家水电站全部接入生态流量监测平台,落实监测专用电脑56台,规范记录台账56套,并建立完善水电站基本信息卡、“一站一档”资料,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为充分发挥平台作用,芦山县建立健全生态流量监管工作联动机制和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工作巡查机制,在全市率先开展监测平台‘零预警’行动。”芦山县水利局副局长程波表示,芦山建立生态下泄流量值不达标必查、视频掉线必查、生态流量值与实际不符必查的制度,确保生态下泄流量达标率100%。

今年以来,芦山县采取平台巡查和现场检查相结合,通过常态化巡查、专项督察、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大对全县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达标情况的巡查和执法力度,累计开展巡查检查6次,下发整改通知书12份,发出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巡查检查情况通报2期。

“这张生态罚单,是芦山县依据《条例》处罚的第一起未按规定足额下泄生态流量的案件,是生态保护领域和江河流量监管领域一次重要的法律实践,有力地推动了生态流量监管法治化和规范化进程。”程波说,下一步,芦山县将继续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力度,不断增强监管过程中条例的理解运用能力,严格保护青衣江流域水环境,让青江常青、绿水长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