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盆栽”葡萄,美庭院助增收

2020-04-21 17:17: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郑宇纯 记者 黄刚)“我家栽15盆!”日前,在热闹的石棉县迎政乡八牌村盆栽葡萄推广活动现场,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加琴脸上纷纷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将一盆盆“盆栽”葡萄苗搬回自家庭院。

“之前乡政府动员的时候我就报名了,想着这么好的扶持政策,我应该多响应政府号召,努力发展庭院经济。”张加琴说,之前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黄果柑、枇杷和葡萄,如今在自家院坝种上盆栽葡萄,又为家里增添了一条增收的渠道。

活动现场,八牌村11户农户(其中贫困户2户、残疾人家庭1户)领取了“盆栽”葡萄苗358盆,成为第一批“盆栽”葡萄种植户。

“这次我们推广培育的是红提、美人指、大地红等品种的盆栽葡萄方案,采用的是‘自愿购销+奖扶鼓励’的方式进行新型庭院经济盆栽葡萄推广,农户购买5盆,乡财政补贴至少10盆。”迎政乡乡长黄军说。

据介绍,近年来,迎政乡紧扣全县庭院经济发展势头,鼓励群众发展以种、养殖为主庭院经济。其中,八牌村已建成已庭院花台等为主的庭院葡萄50余亩,群众种植葡萄的技术也已相对成熟。而此次推广会的目的,则是希望群众进一步挖掘院坝、房前屋后等少土或无土的场地资源,以新模式种植“盆栽”葡萄,在美化庭院的同时,实现增收。

据悉,下一步,迎政乡将在现有庭院经济葡萄种植地中精选培养示范基地,积极打响“盆栽葡萄种植第一村”品牌,以“旅游观光+采摘体验的庭院经济新模式”带动全乡庭院经济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