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依托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建数字新城 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数字产业重要支点

2020-07-01 09:08: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王建明)6月28日,在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开园一周年之际,随着3#、4#号机房的验收,川西大数据产业园机架交付能力已达1万个,成为目前全省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绿色数据中心。

“我们的终极目标是20万个机架。”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按照雅安市委今年的经济工作会战略部署,雅安要建“四座新城”,其中数字新城以川西大数据产业园为依托,规划范围25平方公里,人口规模约15万人, 规划容纳机架超20万个,将“数字产业、数字生活”有机结合,推动大数据产业延链强链和集群发展,力争打造国家级数字经济中心,塑造智慧新型产业单元,创造一个宜居宜业的智慧之城。

“我们的规划理念主要是生态优先、智能赋能、以产聚人、产城融合。”该负责人介绍说,数字新城以“两轴一廊四区多平台”拉开新城骨架。“两轴”即成雅协同发展轴、产城融合发展轴;“一廊”即樊家山生态绿廊;“四区”即西部数港功能区、智能制造功能区、智慧物流功能区、智慧大健康功能区;“多平台”即大数据存储+应用平台、产学研融合平台、智能制造生产平台、新经济孵化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等。

数字新城主要包含四大功能区。西部数港功能区主要发展冷热数据存储、游戏动漫影视渲染、电竞、大数据应用创新孵化、大数据应用人才培训等;智慧大健康功能区重点发展康旅大健康、医养大健康、运动大健康、食品大健康等;智慧物流功能区着重建设公共物流信息平台、保税物流中心、区域配送中心等;智能制造功能区计划引入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研发生产、5G电竞穿戴设备制造、3D打印等热门行业项目。

自2019年以来,雅安经开区实施数字新城产城融合生活配套、服务配套、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共计25个,其中,生活配套项目9个,公共服务配套项目8个,基础设施配套项目8个。经开区首个实验小学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集高端办公、商业配套、人才公寓为一体的数博小镇创客中心已开始启动基础施工;西部首个“AI+5G”应用为主题的数字公园南大门建成投用,西门区域及3.7公里滨河智慧步道开工建设;雅安技师学院(大数据产业学院)完成首期300亩项目选址,正在开展方案设计和学院申报组建工作......

从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到“西部数港”再到“数字新城”,雅安经开区始终坚持把培育数字经济新优势作为雅安动能转换、后发赶超的战略选择,坚持“以产聚人、以人兴城、产城融合”理念,推进大数据产业与城市新区融合发展,推动雅安数字经济走在全省前列,向打造国家级数字经济中心稳步前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