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源宜东镇:干群齐心抗灾自救忙

2020-08-17 18:07: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冉超男 马源景 记者 罗光德)眼下正值汉源花椒采收季,受连续多日强降雨影响,汉源县宜东镇三交村石笋沟日前突发山洪,导致三交村8组、9组通组路中断,沿线390亩花椒受灾。灾情发生后,当地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行动起来,迅速开展生产自救,抢修受损道路,确保花椒运输道路第一时间畅通。

在宜东镇三交村,受灾较为严重的八、九组10多位村民手拿锄头、铁铲等工具,冒雨积极帮忙抢修受损道路,一台挖掘机也赶来清理路面上的碎石和泥土。

灾情发生后,今年57岁的党员村民石秀芳,她立刻拿起自家工具,第一时间投身到抗灾自救中。连续奋战3天,疲劳加上淋雨,体力难支的她患了感冒,可石秀芳却一直坚持在受灾点开展抗灾工作。

“道路中断的这两个生产小组花椒多!道路冲断了,村民们就不能及时把花椒运下山去。我作为一个党员,就应该不怕危险站在前面带头去抢修受损公路!”

刘主荣是三交村8组组长、也是村里的花椒种植能手,他家里种植了40亩花椒,目前正值采收期。灾情发生后,他放下家里的农活,投入到抗灾自救中。他说,路不通,花椒运不出去销售,这个时候村民更需要他,“家里的一切都可以先放放。”

“为了尽快把路抢通,让所有农户的花椒顺利采摘销售出去,再忙我也要带头把这条路及时抢通!” 刘主荣说。

核查灾情、联系机具、疏导群众、组织抗灾自救……灾情发生后,在三交村受灾点,总能见到该村临时党支部书记董华的身影。“我妻子说,她把家里主持好,把自家地里的花椒尽量能摘多少算多少。她让我该去抢险就抢险,该帮助群众的就帮助!”

山洪过后,看着地里一片狼藉,宜东镇三交村花椒种植户何建明心情十分沉重。他说,今年家里种植了20亩花椒,由于这几天的强降雨,导致去往花椒地的道路被山洪冲断。宜东镇、村、组干部第一时间到他家花椒地查看受灾情况,为他们出谋划策,现在他们也正在采取积极补救措施抗灾自救,把家里损失降到最低。

截至17日记者发稿时止,经过连日的昼夜奋战,目前三交村8、9组村民通组道路已全线抢通,生产生活基本恢复正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