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全:人大代表票决项目显成效 城市内涝未发生

2020-08-20 22:59: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今年,天全暴雨后未发生城市内涝

四川在线消息(刘乾能 雅安观察 张超)刘乾能 雅安观察 张超“多亏了洗脚溪得到及时治理,否则遇到这次强降雨,我们这里还不知道会被淹成什么样子呢。”8月20日,天全县安居北路某饭店店主孙先生指着眼前治理后的洗脚溪说。

一年前,一场大暴雨让安居北路区域出现内涝,包括孙先生饭店在内的多家店铺被淹。而今年,强降雨有超过去年之势,但这里并未变成一片水泽,支撑这一现象的,正是今年天全县人大代表票决项目之一——洗脚溪城市内涝治理项目。

去年同期,天全县暴雨后出现城市内涝

洗脚溪是天全县城四条溪流之一,平时溪水清澈,流速平缓。但每年一到多雨季节,山洪汇入,溪水上涨,冲进溪沟的竹片树枝顺溪而下,在安居北路涵洞处形成淤塞。去年几乎同期的一场大暴雨,造成该区域溪水涌出桥面,发生城市内涝。

有效回应群众期盼,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天全县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洗脚溪极易发生洪水翻坝导致内涝问题,天全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引导人大代表深入一线调查走访,广泛听取和及时汇总群众意见建议,推动洗脚溪综合治理等5个项目作为今年人大代表票决项目。

项目票决通过后,天全县人民政府及时分解下达建设任务,统筹天全河流域综合整治等项目资金,切实提供投入保障。作为具体负责单位,天全县住建局成立了项目攻关组,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为确保项目在汛期前竣工,天全采用模拟清单招标法,大大缩短了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时间。项目推进中,攻关组根据消耗量提前算出预算资金,严格按照项目设计强化施工监管,督促施工单位实行三班倒工作制,夜以继日推进工程建设,从而有效加快了项目实施进度。

治理后的洗脚溪

“洗脚溪城市内涝整治项目总投入1500余万元元,完成700米河道改沟,沟底加宽并浇铸混凝土,有效降低行洪阻力,减少淤泥堆积。沟底平均加宽6米、最宽处达到12米,平均加深2米,满足行洪。溪沟两侧用4000余块鱼槽石砌铸,兼具泄洪景观要求”,天全县住建局副局长高成旭介绍,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期有所推迟,但项目仍在汛期前完工并投入使用。

“实践证明,人大代表票决项目是现实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天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颖表示,下一步,县人大将切实发挥主导职能,在积极引导各级人大代表访民意、查民情、聚民愿、办民事的同时,依法加大票决项目实施过程监督力度,确保票决项目真正发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作用。目前,天全县5项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已顺利完成1项,其余4个项目正平稳有序推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