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退人进 阳光就在风雨后 全市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中

2020-08-21 09:40: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石雨川)19日,雨城区草坝镇,雨后的天空蔚蓝如洗,久违的阳光少了云层的遮挡,显得格外明亮。

随着洪水退去,这里的人们正在积极开展灾后生产自救。他们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当日上午,雨城区草坝镇场镇街道,倒灌淹没的道路低洼路段、商铺的洪水已经消退,众多党员干部、民兵、环卫工人,街道社区干部以及志愿者正忙着清理堆积在路面、商铺中的淤泥、垃圾,不远处,洒水车一边缓慢行驶,一边冲洗覆盖在路面上的泥浆,现场忙碌而有序。

日前,雅安市党委政府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广大干群与时间赛跑,与洪涝搏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生产生活正有序恢复。希望,正在受灾后的雅安大地升腾。

信心

不等不靠积极恢复生产自救

18日,草坝镇新时村今年50岁的龙必辉直言这次洪水是他出生以来见过的最大一次。在此次洪灾中,他家进水6米多。原来三楼一底的房子,现在还有一层矗立在水面上,家里的物件全浸泡在水里,一动不动。

和妻子呆坐在院坝过道口,眼前是触目惊心的残垣断壁。龙必辉有些发怵。

面对采访,他说:“太难了!”

“钱不重要,命重要。都会好起来的。”他又说。

痛苦是感性的,但信心是理性的。

灾后恢复,信心比金贵。

洪水退去之后,他和妻子拿着铁锹清理院坝。

不等不靠,草坝人经历了多次洪灾之后,越来越坚强。

19日,走进草坝镇水口村,洪水冲断的树木被村干部和群众整齐地堆放在路边,有群众正在拿铁锹刮铲已经快干了的淤泥。“洪水退去后的水口村,路面上都是淤泥,脚踩下去,要用力才能拔出来。”水口村临时党总支书记李洪祥说, 由村干部带头,发动群众清理淤泥已经两天了,差不多能完成清淤工作了。

虽然已是中午,但大家依旧忙碌着,顾不上吃午饭。在清淤过程中有群众的手磨破了皮,但依然没有放下手中的铁锹。“为尽快清理完淤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这两天,没人回家吃饭。村上已用三轮车清走了上百车淤泥。”李洪祥说。

随着洪水逐渐消退,连日来,我市坚持一手抓防汛防疫,一手抓生产自救。在推动居民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的同时,全力做好灾区防疫消杀工作,避免大灾之后出现大疫,确保将灾情影响降至最低。截至目前,全市组织专业消杀人员对学校、农贸市场、公厕、垃圾清运点周边等重点区域进行了消杀,共计消杀10万余平方米。

恢复

齐心协力将损失降到最低

洪水刚刚退去,灾后恢复的帷幕就已拉开。目前,全市各地正全力开展交通、电力、通讯、饮水的抢通保通工作;尽快组织恢复生产,确保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有饭吃、有住所。

8月18日上午,阳光映衬下,硗碛湖波光闪闪。宝兴县硗碛藏族乡政府驻地旁的电信基站里,通信人员吴豪将燃油注入应急发电机,确保整个基站能正常使用。进入汛期后,吴豪一直坚守在这里,他深知,守好、守住这块阵地,就是守住了硗碛与外界相连的“生命线”。此次洪灾造成全市光缆受损680.5皮长公里,通信线路中断117条。通过全市通信部门紧急抢修,目前,全市通信系统已恢复96%。

“来电了,来电了!”19日,雨城区草坝镇河岗村村民满脸喜悦,奔走呼告。为了让受灾群众及时恢复供电,连日来,全市电力抢修人员顶着烈日爬杆换线,及时为当地受灾群众恢复供电。目前,全市电力系统已恢复98%。

交通是经济的动脉,也是灾后恢复生产的生命线。

19日,汉源县乌斯河镇白熊沟道路抢通现场,机器轰鸣。全体抢险人员对该路段最后一处塌方“发起总攻”,当日12时30分,国道245线K819+400处抢通,白熊沟至乌斯河恢复双向通车。截至目前,全市交通系统已抢通4处(国道245线汉源县境内1处、国道351线宝兴县境内1处、省道432线宝兴县境内1处、省道105线雨城区境内1处)断道,尚余28处断道仍在抢通中。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时下,众志成城的干群,来回穿梭的机械,勾勒出雅安大地灾后恢复生产生活的奋进画面。在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在社会各界的爱心温暖下,全市受灾群众情绪稳定,生活井然有序。暴雨灾害带来的阴霾渐渐散去,笑容慢慢重回脸上,对恢复生产生活和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更加坚定。

文章来源:雅安日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