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茶技哪家强?看蒙顶山下这场“斗茶”大赛

2020-09-23 18:03: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实习生 杨雅涵 雅安频道 张超)“青山秀水育佳茗,茶香诗韵聚浓情”。9月23日,“川茶”职业技能竞赛暨四川省“蒙顶山茶杯”评茶员职业技能竞赛于雅安市名山区举行,来自全省30个重点产茶县代表队、90名选手汇聚世界茶都市场,共同奉献了一场视觉与味觉的茶界盛宴。

参赛选手专心比赛

此次比赛由省总工会和省人社厅主办,是全省茶业界规模较大的职业技能竞赛舞台,参赛选手均有一定的茶技技能,裁判员由全省茶业领域的专家组成,评判标准涵盖形状、色泽、整碎、净度、香气、汤色、滋味、叶底等内容。

评委认真评审

比赛中,选手们神情专注,动作熟练流畅。温杯、分离、秤茶、闻香……每个步骤均显得游刃有余。冲泡过后,茶色鲜明,茶香四溢。“此次比赛汇聚了全省茶艺界的‘高手’,在参赛过程中,自己也能提升不少。”来自宜宾代表队的参赛选手邱元生表示,为了这次大赛,团队精选了比赛器具、服饰,希望通过比赛的形式,增强大家对这项技能的熟练程度。

色香俱全的蒙顶山茶

紧张而专业的竞赛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正在市场经营的茶商熊玲也特意暂停了手中的工作前来观看。“近年来名山区茶叶交易环境越来越好,类似这样的活动很多在名山举行,这也无形中对我们茶商销售起到了促进作用。”熊玲说,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越来越多商家进驻市场,形成了集聚作用,生意也越来越好。

消费者在茶叶市场选购茶叶

正如茶商们所言,如今,名山区委确立了“茶业立区”的发展定位,依托35万亩优质茶园基础,在茶企转型升级的助推下,茶产业发展欣欣向荣。此次赛事在持续打响“蒙顶山茶”品牌的同时,也将对加强全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川茶持续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