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公共文化服务新路径 雅安乡镇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工作推进会在天全召开

2021-01-18 20:19: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张超)“大家好!我是一名普通的‘三区计划’文化工作者项目志愿者,从事这项工作已经5年多了,在这里,有的孩子叫我妈妈,村民们叫我文化管家,老人叫我女儿……”1月15日,在天全县新华乡文化站,志愿者淡青谈起近年来的志愿服务工作,满满都是幸福感。

当天,雅安乡镇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工作推进会在天全县召开,来自全市宣传文化战线的40余名工作者齐聚于此,共同领略这里的文化队伍、文化阵地管理运行机制,以及在阵地建设、活动品牌、队伍管理、文物开发利用等方面不断创新、文化产品供给水平不断提升的新貌。

“在新华乡文化站,我们会组织开展乡村春晚、文艺汇演、老人过集体生日等活动,并进行日间照料。”淡青说,每天、每月、每年,新华乡文化站总是把时间排得满满当当,只为让全乡村民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新华乡孝廉村文化站,以“孝”和“廉”为文化根基的管理运行模式也得到与会者的连连称赞。发掘本村“孝道”故事、评选十佳孝媳孝子和十佳少年、举办孝廉书法活动……目前,孝廉村已成功创建为县级廉政文化基地,并以孝廉文化激发群众致富动力、增强产业发展活力。

以“打捆建设,资产置换,盘活闲置资产”等为思路,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截至2018年,天全县已实现36个贫困村文化室全部对标建成投用。

“我们村文化室,就是盘活闲置老旧建筑建成的。”天全县始阳镇破磷村党支部书记袁洪松介绍,结合本村人多、地少实际情况,文化室最终选址为已闲置多年的老村小。“2018年文化室重新打造后,图书更丰富了,还能打羽毛球、乒乓球。”1月15日,村民冯汉芬刚从文化室内借阅了茶叶病虫害防治书籍,而这里也成为了当地村民日常学习、交流的重要场所。

近年来,天全县进一步发掘更多本土文化、夯实文化阵地、强化人才建设、巩固已有成效,创作出了更多优秀本土文艺作品,并将本土文化特色和地方文化资源融入文艺创作和文旅产业,在建设生态经济强县中,将夯实基层文化阵地作为提振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动力的重要一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