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源赏花热背后:生态“颜值”变经济“产值”

2021-03-05 01:26: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黄刚)蔚蓝的天空、灿烂的阳光、绚丽的花海……3月3日,在雅安市汉源县九襄镇,桃花、李子花、梨花竞相绽放、五彩缤纷,色彩明丽;绵延起伏的花海内,络绎不绝的游客驻足拍照,流连忘返。

“花果卖钱、旅游增收!林下套种的蒜薹收益不菲,黄牛肉馆常年火热,梨花开的这段时间民宿生意更是火爆。”三强村党总支书记穆崇军说。三强村基于“村强、户强、民强”美好愿望而得名,从2012年起,该村依托九襄镇“万亩梨花”的生态“颜值”,凭借位于雅西高速出口处和“花海果乡”国家4A级景区核心区域地理优势,连续8年成为汉源县“梨花生态旅游节”“品果旅游节”等举办地。

那么,赏花这门生意汉源县到底是怎么做的?

以花为媒农旅引流消费热

站在公路边远望,目之所及皆风景,青瓦白墙的民居,满山的梨花银装素裹宛如雪原。沿着步道走进梨园,树树梨花绽开枝头,当微风吹过,阵阵清香扑鼻而来。游客们在微风中感受层叠起伏的花浪,赏花、照花、画花、品花……欢声笑语在花海中荡漾。

把人吸引过来了,关键是如何留住人,三强村是如何让 “赏花热”成为“赏花经济”的?

穆崇军透露,赏花,只是一个切入点和突破口。三强村以“花海果乡”国家4A级景区为依托,用赏花来引流,为游客提供集赏花品果、特色美食、采摘体验、乡村休闲游等多元体验为一体的消费场景。

“春节至今只有几天空房,已经接待了200多名游客。”2015年,张雪将自家农房改造为民宿,加入民宿联盟后,张雪一家不再为客源担忧,仅去年,依靠民宿、果园采摘、网络销售水果等就收入20余万元。

“我们村春天是花园、夏天是林园、秋天是果园、冬天是庄园。”穆崇军告诉记者,随着“花花经济”的兴起,人流量的增加,村民们逐渐开起了黄牛肉馆、农家乐等,在种水果、卖蒜薹的同时吃上了“旅游饭”。

花满山、果满枝、人如织,“花经济”让三强村村民钱袋子鼓起来了,同时也让三强村香起来、美起来了。三强村也打响了以赏花、品果等为主的农家旅游名片,先后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四川省百强名村”、“省级四好村”、“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四川十大最美花卉观赏地”和“四川100个最美拍摄点”等殊荣。

赏花背后农旅产业发展火

如何提升本底,做大做强农家旅游产业链?这是三强村村民共同思考的问题。

“花经济”,不仅仅只停留在打造消费场景上面,还在于赏花背后的产业链。

三强村2018年开始,大力鼓励农户将农家乐升级提档,改造为民宿。穆崇军说,和住宿升级同步进行的还有服务升级,该村组建了民宿联盟,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为民宿产业良性发展提供保障。“如今,村里近50家民宿由联盟统一分配游客,统一开展安全、食品、卫生等标准化检查等。”

依托民宿联盟的成功运营模式,三强村成立了黄牛肉协会、村集体旅游发展公司等,凝聚村集体经济发展合力。“成立联盟、协会,采用标准化管理,确保服务品质,其本质也是增加村民收入。”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不只听一个村民自豪地这样说:城里人有的,我们有;城里人没有的,我们也有。“赏花背后是产业,产业背后是乡村振兴。”2020年,三强村仅靠“花果经济”,人均增收18900元,成为了汉源奔康致富的带头村,真正实现了“三强”目标。

据穆崇军介绍,作为汉源县入围全省“村庄规划”试点村落,三强村即将陆续启动采摘园、采摘道路等提升建设,增加景观点,加盟相关旅游产业公司,继续做大做强“花果”文章和农家旅游,让三强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更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