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腔热枕“战”脱贫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吴娉

2021-03-05 14:55: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吴娉与村民们交流

四川在线消息(吴丹 王金贵 雅安频道 张超)3月4日清晨,一声声清脆的雄鸡啼鸣打破了石棉县蟹螺藏族乡大湾村的宁静,春日暖阳下,清风徐来,连片的李花随风摇曳。

“心焦得很,春节过完了,他们还没开始工作,其中两人还是脱贫户,这样下去可不行。”在蟹螺乡政府,蟹螺藏族乡副乡长、大湾村第一书记吴娉正挨个给大湾村村民杨强、王心华、李福军三人打电话。联系妥当后,吴娉拿着整理好的25项招工信息,朝着大湾村走去。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召开,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了全国1981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吴娉是其中之一。

“吴书记,新年好呀。听说你去北京领奖了,大家都为你高兴哟!”一路上,大湾村村民无不向吴娉表示祝贺。

大湾村曾是省定贫困村,位于蟹螺藏族乡东北部,是典型的传统农耕村落。由于位置偏远、基础设施薄弱等原因,一度阻碍着该村的发展。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后,大湾村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有了改善,该村于2016年实现村退出目标。

“2018年6月,我们村解放沟(小地名)突发山洪泥石流灾害,刚拿到驾照的吴书记冒雨摸黑独自开车跑山路进了村,组织民兵队帮我把跑出圈舍的8头猪抬到了养殖场。”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村民赵福生仍记得每一个细节:“灾后,她又帮助大家一起恢复受损的房屋和道路,加快发展产业。”

大湾村海拔1700米处,吴娉还牵挂着脱贫户王保全家养殖场的修建情况。今年,王保全看好生猪市场行情,吴娉也认可,在各方努力下,他建起了一个占地300多平方米的养猪场。“现在,不仅能靠着养殖业、种植业增加收入,连我和老伴儿生病都能通过新农合报销一大部分,而且吴书记还忙前忙后帮我们跑手续、报销。”言语中,王保全满是感激。

午饭时,吴娉还在与村干部们讨论,话题围绕大湾村青脆李产业怎样才能更好更快走上农旅融合发展之路进行。

“基础作支撑,产业打头阵”。目前,62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已到位,大湾村因此得以发展青脆李660余亩、八月瓜350余亩、高山蔬菜200余亩,实现了户户有产业。吴娉还在村里创新建立完善带贫益贫机制,帮助有条件的农户申报家庭农场,在村内引导培育新型农民经营主体,辐射带动25户脱贫户增收。

“现在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善,村民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可以在疫情结束后,多开展一些会节活动。”大湾村党总支书记王福华说,2018年发生泥石流后,吴娉抓住灾后重建机会,帮村上补齐了水电路网等基础建设短板。

“2016年‘村摘帽’的时候,基础设施还较为薄弱。2018年发生泥石流后,吴娉抓住灾后重建机会,帮村上补齐了水电路网等基础建设短板。”王福华说。

据了解,大湾村累计整理恢复泥石流冲毁土地50余亩、机耕道6公里、文化广场667平方米,解决全村72户190余人饮水难问题。

大湾村的改变和吴娉的工作,正是雅安在脱贫攻坚中的代表和缩影。2018年底,雅安提前两年实现现行标准下9.4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6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014年至2020年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由2540元增加到9908元,年均增幅达25.46%。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