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更甜!雅安石棉着力提升黄果柑“品质”
 

2021-03-07 13:42: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开展种植培训(石棉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黄刚)3月6日,正值黄果柑上市销售期的雅安石棉县处处洋溢着“柑”甜,采摘、选果、运输、包装……围绕着黄果柑的采收,春日的大渡河畔一派忙碌景象。

“含糖量14,这批果子可以采摘了,这段时间的价格也不错,可以让合作社联系客商来收购了……”在安顺场镇果园内,石棉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技师、科技特派员康伟一边测量黄果柑含糖量,一边对果农说道。

石棉县被誉为全国优质黄果柑生产第一县,全县黄果柑种植面积已达5.2万亩,挂果投产面积4.5万亩,今年产量约7.9万吨,面积、产量均居全国首位,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87亿元。

“2018年入市价每公斤2.6元、2009年3.4元、2020年2.7元、今年3元……”据康伟介绍,随着近40年发展,黄果柑奔向全国各地市场,还走出了国门,已成为石棉县第一大农业产业。但是,因其是天然杂交品种,品质表现不稳定,加之部分消费者不大喜黄果柑中的果酸味,其价格浮动也较为明显,成为制约其发展壮大的瓶颈。

开展种植培训(石棉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其实,早在若干年前,我们县围绕黄果柑品质的升级提档‘战役’就已经打响了。”据悉,2018年开始,针对黄果柑产业出现的品种、土壤、品质、产业转型升级等诸多问题,以康伟为组长的黄果柑科技特派员小组,对黄果柑产业现状、存在问题等进行了深度调研。2019年,调研小组提出了提档升级建议,并通过农民夜校、乡间培训等实施。

“按照康老师他们讲的果园改造、修剪和施肥等方法,今年‘55’(果直径55毫米)到‘80’果超过了八成,收果老板说果形和果色也不错。”3月6日上午,新棉街道安靖社区,村民郑大哥正在果园内修剪已摘完果的黄果柑树。他家的黄果柑已经在一周前卖完,价格为每公斤3.2元。

“不仅是果形、大小、果色得到提升,示范区内优果率超过80%,通过果园改造、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控、果园施肥、套种作物管控、现代化农具推广6项措施,县内种植示范园黄果柑平均含糖量,也已经由往年的10提升到了今年的12,“柑”更甜,喜欢稍甜口味的朋友不妨试一下!”康伟说道。

科学种植、规范管理,让树上的黄果柑更靓更甜。3月6日下午,一车车满载黄果柑的轻卡驶进位于迎政乡的洗选集配中心,经过洗选分级、二次包装,装配到大型货车内,发往全国各地。

“通过洗选分级,每箱黄果柑大小均匀、果色更好,消费者也更喜欢。”来自黑龙江的王姓客商对记者说道。

记者了解到,在严把种植环节的同时,石棉还在选果、包装、市场营销等方面着力,进一步提升黄果柑品牌影响力,助农销果。目前,已创建成绿色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基地1个,并建有黄果柑分级洗选场14个,安装黄果柑分级洗选刷干设备19套。2020年“石棉黄果柑”在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评估价值10.18亿元人民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