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家”!探访雅安石棉福龙村应急避险常备安置点

2021-09-05 22:39: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黄刚)9月4日下午,随着强降雨的结束,避险群众纷纷返回离去,位于雅安石棉县回隆镇的福龙村应急避险常备安置点又恢复了宁静。

走进楼高4层,“彝风”浓郁的安置点主楼,迎面而来的是张贴整齐、一目了然的各类管制章程、管理体系以及路线标识等,物资储备室、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功能室一应齐备,宽敞温馨的避险房间内,被褥等物品齐备。

安置群众在安置点观看电影-回隆镇供图

“自去年7月启用以来,安置点已累计转移安置群众20余次7867人,成为了大家温暖的‘家’

”据回隆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福龙村应急避险常备安置点是该镇规模最大的避险安置点,为原擦罗乡政府所在地,紧邻国道108线,交通优势明显,群众转移便利。

安置点建筑面积1350平方米,水电设施齐全,拥有房间43间,床位502个,最多能容纳500余人避险安置,同时拥有4000平方米活动广场,主要用于安置回隆镇石龙沟山洪泥石流隐患影响区、养鸡场沟泥石流隐患影响区、西充沟泥石流隐患影响区,以及近邻栗子坪彝族乡西冲村姚河坝片区山洪地灾隐患点受威胁避险安置群众。

安置点发放物资-回隆镇供图

为满足群众安置需求,安置点设置了物资储备室3间,建立完善了应急物资管理制度,建立物资进出库台账,落实专人管理;常备棉被500床、医疗救护包24个、帐篷20顶、彩条布25件、雨衣雨鞋60套、强光照明设备5套、发电机1台,并与周边商店建立生活物资代储机制,指定周边商店储备矿泉水、方便面、面包等干粮物资以及卫生清洁物资,满足避险群众日常生活需要,确保群众避得出、安得下、有保障。

安置点的图书室

同时,安置点还设置了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配齐各类书籍2000余册,移动电影播放设备一套,购置围棋、象棋、羽毛球拍等文体用品,组织群众开展观影、达体舞等活动,满足群众精神体育文化需求。并按照“1+1+N”(常备避险安置点、“五防两保”宣传点和劳动技能培训点、民生服务代办点、农民工服务点、留守儿童之家等)思路,融合避险安置、党史教育、政策宣教、技能培训等服务功能,力争为群众提供最大便利服务,多元化发挥安置点作用,满足避险群众精神体育文化需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