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香料跨越成为世界香料 汉源花椒亮相2022中国电子商务大会

2022-09-04 23:13: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张超)9月1日至2日,以“创新·融通·共享”为主题的2022中国电子商务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聚焦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贯通,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应用,展望全球电商发展新趋势,推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2490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唯一地方代表,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汉源县委书记郑朝彬在“数商兴农”专题论坛上作了《电商助力地标品牌发展 地标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演讲,分享汉源在地理标志品牌发展和运用促进中的探索和做法,并向全世界推介汉源花椒。

汉源拥有独特的水土和光热气候条件,孕育出的汉源花椒色泽丹红、粒大油重、芳香浓郁、醇麻爽口,自唐朝元和年间就被列为皇室贡品。汉源花椒先后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驰名商标,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列入中欧地理标志合作和保护协定产品保护名录,2021年,汉源县获批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论坛上,郑朝彬围绕多渠道助力汉源花椒销售、全链条促进汉源花椒升级、深层次赋能汉源花椒品牌三个方面分享汉源做法。

近年来,汉源通过打造特色“地方馆”,创建末梢“电商村”,开设带货“直播间”,促进小产品更好连接大市场,打造汉源花椒油“万单级”扶贫农产品,开设村级农产品网店372家,注册农产品电商用户12000余家,汉源花椒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量占总交易量的50%以上;通过抓源头品控、抓产品延伸、抓产业融合,融合推动汉源花椒全链条升级,汉源花椒良种覆盖率达100%,研发花椒啤酒等精深加工产品50余种,开发“汉源双椒”IP形象等系列文创产品60余种,培育花椒加工企业14家,汉源花椒综合产值超42亿元;通过数字物联赋能、服务平台赋能、营销推介赋能,推动小小花椒树成为致富大产业,5万亩标准化特色产业基地实现数字化管理,建成“无接触式”智能配送中心23个、农产品物流园3个,汉源花椒品牌价值已达49.65亿元。

下一步,汉源县将深度借力电子商务联通线上线下、生产消费、城市乡村、国内国际的独特优势,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全力推进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推动地标产品成为乡村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汉源花椒从中国香料成为世界香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