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探访·聚焦重建∣石棉:灾后重建加速推进中

2023-01-09 20:30: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黄刚)1月7日,走进石棉县王岗坪乡灾后重建集中安置点,施工人员正加紧为即将拔地而起的重建房开展场平、基础建设等作业,现场各种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安置点采取统规自建方式,由重建户成立并选举产生质检委成员会,政府引进施工企业,房屋的建设价格也由施工企业和重建委代表一并商谈。”据王岗坪乡党委书记姜磊介绍,王岗坪灾后重建集中安置点农房重建项目估算投资3.7亿元,计划新建安置房874套,其中独栋安置170套、楼房安置704套。主要安置王岗坪乡挖角村、新桥村、爱国村、幸福村、跃进村约620户2363人,并配套建设应急避难广场、内部道路、供水管网、排水管网、强弱电管网等相关附属设施。

据悉,从工程立项、规划选址到规划设计、招投标、施工许可审批,该安置点仅仅用了2个多月时间便顺利开工建设。为迅速恢复受灾区域生产生活秩序,目前,王岗坪乡正以民生保障为重点,积极加快恢复住房重建工作。

王岗坪乡灾后重建集中安置点只是石棉灾后重建的一个缩影,石棉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高质量完成灾后重建,帮助受灾群众早日回迁新居,石棉县将灾后重建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根据地区特色设计了彝式、藏式、川西民居以及现代汉式四种农房风貌,并安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技术人员深入重建户家中进行技术指导,建设新时代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目前,石棉县“9·5”泸定地震灾后农房重建已全面开工,其中主体完工的44%;因灾购房目前完成率95%;受灾后投亲完成率达99%。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