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芦山地震30户受灾群众搬新家

2023-01-13 23:58: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张超)住新房、搬新家、迎新年……1月13日,雅安市芦山县太平镇大河村木坪子聚居点,20幢新房上挂满了红灯笼,新建的庭院、步道、广场上,乡亲们围在一起,写春联、贴“福”字、跩花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22年6月1日,芦山县发生6·1级地震,造成雅安全市1万余人不同程度受灾。时隔半年,受灾较重的大河村已“换了新颜”,30户、108人陆续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将正式开启一段崭新的生活。

“年猪已经备好了,家电、家具都是新的。”上午10时许,搬迁户何兴洪见记者到来,饶有兴致地领着大家参观他的新家。“这里居住环境更好,离场镇更近,房间也更多,一大家人都可以住在一起。”谈话间,何兴洪的电话也响了起来,好消息接踵而至:在外务工的儿子已确定了回家的日程,一家团聚的日子越来越近。

张华一家

木坪子聚居点从项目选址到规划设计、奠基开工、主体建成,用时仅6个月,完成了20栋房屋30户居民的建设安置任务,并在这里修建了公用饲养场,给搬迁户们划分了菜园。建设过程中,房屋样式、用材用料等方面都充分征求了大家的意见,让群众能全程参与。

何兴洪在新家看电视

上午11时,一辆满载新家具的货车缓缓驶入搬迁户张华的家门前,“来!搭把手!把货下了!”一声呼唤,志愿者们迅速集结在此,搬桌凳、装柜子,分工有序,热火朝天。地震中,张华家的五间木头房成为了危房,而如今的新家有120平方米,两层小楼更显气派。忙碌过后,张华召集家人一起在新房前拍了全家福,“听镇村干部讲,这里还将依托大熊猫文化、奇石文化,打造特色民宿,发展乡村旅游。”面对未来,张华信心倍增。

中午,乡亲们聚在一起吃了今年第一顿团年饭,推杯换盏间,欢声笑语不断。不远处的广场上,“不等不靠重建家园”几个大字十分醒目,重建了家园、兑现了承诺,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