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未来五年发展的重头戏有哪些?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8 09:20:34)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日前,四川省政府正式印发《成都平原经济区“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等五大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是四川省首次编制印发五大经济区发展规划。

  《规划》将成都经济区更名为成都平原经济区,范围也从此前的5个市扩大为成都、德阳、绵阳、遂宁、资阳、眉山、乐山和雅安8个市,其中,乐山、遂宁、雅安分别从先前的川南、川东北和攀西三个经济区划出。

  除此之外,川南经济区包括:内江、自贡、泸州、宜宾;川东北经济区包括:南充、达州、巴中、广元、广安;攀西经济区包括:攀枝花和凉山;川西北生态经济区包括:甘孜、阿坝。

  《规划》为各个经济区明确了发展目标和战略定位。

  听起来好“高大上”,哪些内容与我们雅安息息相关?

  那么,就让小编来盘点一下《规划》的“雅安元素”,探知雅安未来五年发展的重头戏。

  关键词:基础设施

  雅康高速等四个交通项目被列为重点项目

  北上穿越夹金山,通达阿坝;南下直达凉山,辐射彩云之南;西出二郎山,直达情歌故乡康定、联通世界屋脊西藏高原;东进成都平原,成都、重庆在前 ……独特的区位优势, 造就了雅安在成都平原经济区8市“朋友圈”中,成为一个无可替代的桥梁纽带角色。

  然而,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作为《规划》定位的进藏物资集散地,川西区域性中心城市、交通枢纽,光有这些还不够,雅安在朋友圈中的纽带地位的潜力还有待继续开发。

  《规划》提出,要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优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综合交通体系。并列出了“十三五”期间,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

  其中,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 川藏铁路雅安至康定( 新都桥)段被列为铁路重点项目;雅安至康定高速、成雅高速扩容改造被列为重点高速公路项目,将被加快推进。

  关键词:产业分工

  三个园区被列为重点开发区

  在促进区域经济合作的诸多因素中,区域产业分工是推动区域合作的最根本动力。

  《规划》提出,要构建现代产业体体系,坚持以产业转型为主攻方向, 实施“中国制造2025 ”四川行动计划和“互联网 +”行动计划, 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雅安的工业、服务业等在“朋友圈”内不强也不大,但是也有自己的优势。

  在《规划》确定的先进制造业重点领域内,雅安将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设备。《规划》提出, 以成都、雅安、乐山、眉山等为核心, 做强疫苗及血液制品, 加快开发人源( 化)单克隆抗体药物、基因工程等新型生物技术药物, 发展大型医疗设备核心零部件、可植入、可穿戴、远程医疗产品及核技术诊疗等,推进生物医药创新孵化园等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规划》还提出要推动开发区转型升级 ,列出了“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开发。我市雅安经济开发区被列为推动扩区升位的省级经济开发区,石棉工业园区、汉源工业园区被列为加快发展的省级工业园区。

  关键词:创新驱动

  提升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自主创新能力

  创新驱动是目前经济领域的一大热词。当然,在《规划》中也不能缺席。

  《规划》提出要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把创新驱动作为经济区内生增长的新引擎, 加大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力度, 推动经济区率先实现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型,构建起以重点区域、创新园区、创新平台为支撑的区域创新发展新格局。

  《规划》列出了包括科技创新园区在内的4大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其中科技创新园区建设中提到:提升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自主创新能力。

    记者 徐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