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棉工业园区加速发展 合理开发稀贵金属产业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3 15:06: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提起石棉工业园区,第一个关键词一定是“碲矿”。早在1991年,石棉县就发现了辉碲铋矿,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有报道的唯一碲独立原生矿床,作为攀西战略创新开发试验区“三基地、六园区”之一,园区交通便捷,地处成渝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和康藏地区的重要结合部,对于促进区域合作、资源共享、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目前,园区建成区面积3.13平方公里,进驻企业50户,建成投产42户,在建、扩建8户,其中规上企业26户。2015年,实现产值85亿元,税收1.3亿元,带动就业6000余人。力争到2020年,园区建成面积5平方公里,入园规上企业50户以上,实现年产值200亿元、年税收5亿元,带动就业1.5万人。加速建设 发展驶入快车道

成立于2014年11月11日的四川高锗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是由中锗科技有限公司在雅安市石棉县工业园区投资设立的新公司,据了解,中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稀散金属提纯、加工和新能源材料等的研发,公司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在中锗科技的有力支持下,四川高锗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新建项目为利用电解锌废渣提取锗、铟等稀贵金属项目,总投资约3.6亿元,占地140亩,一期项目已于九月初正式投产。

“针对这个项目,我们所用的原料都是来自于园区其它电锌企业的电解锌废渣,实现了废渣综合利用,这对于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提高企业效益和行业竞争力具有重大的意义。”公司总经理王连成说。在四川高锗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展示厅里,记者看到锗粒、高纯二氧化锗、太阳能锗片等产品的展示,这些高价金属产品价格最低的是780万元/吨,最高的是2000万元/吨。“我们的生产工序比较复杂,比如这个太阳能锗片的生产,就要经历从一系列的过程。先从废渣里提取出单晶锗再生成二氧化锗,然后进行提纯生成锗棒,再用生成器生成单晶棒,最终切片形成光盘大小的锗片。这种太阳能锗片广泛应用于太阳能电池、军事及医药领域。” 记者了解到,循环利用废渣并采用先进生产工艺,使生产的环保性有了大幅度提升。随后,记者来到生产车间,王连成向记者展示了当天刚生产出的高纯二氧化锗,“目前我们每天的产量还不多,等到全面投产后产量会大幅增加。”

王连成表示,该公司的二期项目预计将于10月动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年产二氧化锗60吨、高纯锗锭35吨、红外锗晶片5吨和光伏锗单晶40万片,可实现年产值9亿元,利税1.5亿元,带动就业200余人。加速发展优势创新产业

同样作为园区代表性企业,四川亿欣材料有限公司是石棉本土发展起来的一家从事重质碳酸钙加工的科技创新型企业,集环保功能性复合粉体新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其投资的年产80万吨环保功能型复合新材料产业化项目占地143亩,总投资1.2亿元,主要从事超细重钙、改性复合功能钙等环保功能型复合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食品、医药、日化等领域。据介绍,该项目是促进重质碳酸钙企业产业转型升级一个典范,采用国际最先进的立式磨干法粉磨工艺+三次分级工艺+湿法(改性)工艺技术。项目可实现产值10亿元,税收1.5亿元,解决劳动用工100人。

四川亿欣材料有限公司始终坚持走科技创新的道路,与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和浙江大学等知名院校合作,形成产学研联盟,获得各项专利技术97项。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正着力打造碳酸钙行业一流品牌,项目全面达产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功能型碳酸钙生产企业。

“我们公司的项目由国内知名院所进行全方位设计,立足高起点,以‘科技化、环保化’的设计理念打造‘能耗、资源、土地三节约’的绿色环保工厂。”公司副总经理徐霞说,项目设计以环保节能化理念,建设选用负压全封闭袋式收尘器,对粉尘进行回收再利用,除尘效率达99.9%,对各噪音源加装消音器、建消音房来控制,并投入环境监控系统对厂区环境进行实时监控,真正实现绿色环保智能工厂。“公司下一步将通过两化融合、智慧工厂的平台,运用互联网+的模式整合客户及资源,形成产业链联盟。经过持续发展,争取在未来三年内上市”。

据了解,该环保功能型复合新材料产业化项目的第一条生产线已于去年底开始投入生产,预计在今年年底将实现全面生产。“目前我们试生产出的产品已经开始运用于牙膏、化妆品等日化产品及玩具等行业中了,由于产品生产过程中零排放且不受重金属影响,使用我们材料除了降低成本起到填充作用以外,还节能环保。”当项目全面投产后,该公司产业应用领域将向日用化工、食品药品、能源材料、电子科技、工程塑料、航空航天等行业延生,以高端的产品抢占国内外市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