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矿渣提锌 变废为宝做足文章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4 12:06: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9月12日,第三届中国(雅安)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投资大会在雅安成功举行,汉源县和石棉县作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组成部分,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地理优势。9月11日,记者走进汉源工业园区,实地感受到雅安市工业蓬勃发展的态势。

据了解,四川汉源工业园区依托本地资源优势,按照“一区两园”的产业布局,形成以食品工业为主的甘溪坝工业园和以有色金属冶炼、焙烧、化工、电解合金回收综合利用为主的万里工业园。其中,万里工业园区沿山谷分布,向内延伸着大大小小数个现代化厂区。

“我们这里采用的原材料都是废渣,经过提取能将矿渣内的铟、铋、硒、锗等贵价金属提炼出来,生产出新的产品。”走进位于万里工业园区内的源富锌业有限公司,记者发现生产厂区干净整洁。据总经理曹正举介绍,公司拥有自己完整独立的化验室,其中的科研技术人员大多是由企业自己出资培养的。自2010年建厂以后,经过不断地探索创新,公司于2013年研发出贵价金属提炼的整套方法。目前,源富锌业的锌锭年产量在3万吨左右。

谈起公司的技术创新,曹正举仿佛有说不完的话。“光是纯净锌粉技术这一项,我们就由每吨需要近100公斤电炉锌粉除渣降到每吨只需要使用20多公斤就能完成。这样一来,每吨就节约了1200元左右。”除了降低成本以外,源富锌业在节能环保方面也做出自己的创新举动。“如果按照我们的行业标准,生产每吨锌锭用电量在4500度左右,通过技术改良,我们公司生产每吨锌锭只需用电3000度。”

除了自身在技术上进行创新,曹正举感慨地说,公司的发展还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扶持。“在贵价金属提取生产线建设上,我们投入资金达4900万元。2014年,政府在这一项建设上向我们公司提供了300万元的技术补贴。”此外,据汉源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源富锌业,园区采取让该企业后支付电费,而不是预存入电费,“让企业成为后付费用户,也是我们的一种政策支持,可以为企业缓解流动资金压力”。

通过对矿渣的提炼,原本被丢弃的废渣成了贵价金属的产源。通过科技创新,在环保节能的方式下进行可持续发展,已然成为了现今工业生产的良方。变废为宝,取之有道,也铸成源富锌业在制造锌锭领域的一张新名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