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毛里求斯中国藏茶文化中心今日开馆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0 10:00:05)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昨日,记者从毛里求斯中国藏茶文化中心首席顾问王霏处获悉,北京时间今(20)日,毛里求斯中国藏茶文化中心将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华人区正式开馆。这是中国藏茶文化走向世界的实质性第一站。

据了解,毛里求斯中国藏茶文化中心占地约2000平方米,以展示中国藏茶、茶器具为主,辅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荥经黑砂”器具,以及中国西部的民间工艺品、藏族服饰、书画艺术品等。该中心将成为毛里求斯中国茶文化部落,重点为毛里求斯华人和喜欢中国茶文化的国际友人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并借此平台将中国茶文化特别是藏茶文化传播到毛里求斯乃至整个非洲地区,并辐射欧洲。

毛里求斯中国藏茶文化中心的成立,缘于2016年6月中国藏茶形象大使、雅女茶艺师王霏在毛里求斯参加中国“非遗”展示活动。当时,王霏展示的中国茶文化尤其是藏茶文化,深受当地政要及民众喜欢,于是有学员提出,在当地建立中国茶文化中心。在王霏回国后,部分学员专程到雅安,实地考察我市茶文化、茶产业发展。毛里求斯CHINAFRICA公司负责人杰克从雅安回到毛里求斯后,坚定了在毛里求斯建设中国藏茶文化中心的想法。该想法得到了毛里求斯政府领导的支持。

去年10月,王霏借助毛里求斯中国国际商品博览会的平台,再次到毛里求斯推介和展示藏茶文化,并协助杰克策划中国藏茶文化中心项目。随后,在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和毛里求斯CHINAFRICA公司等的努力下,毛里求斯中国藏茶文化中心项目落地路易港。与此同时,毛里求斯CHINAFRICA公司与雅安西康藏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毛里求斯中国藏茶文化中心,并聘请王霏担任首席顾问。

毛里求斯中国藏茶文化中心也被确定为中国藏茶第一个海外文化传播中心。

据了解,开馆当天,毛里求斯中国藏茶文化中心内将举办“黑砂遇到藏茶海外品鉴会”。

记者 李春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