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网络媒体走转改】政策给力 企业的春天来了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8 14:19:4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2月5日,正值正月初九,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不少企业已正式恢复生产,在雅安各县区的工业集中区内,大部分企业从正月初七已复工。图为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节后复工的场景。 张毅 摄

稳增长 提质效

2月6日。位于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的四川中雅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机器轰鸣。“订单很多,整个春节期间都没有放假,职工只是进行了轮休。”中雅科技办公室主任唐恿翔也在车间忙着查看生产情况,说起企业这些年来的发展,感触很多。

2016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之年,雅安市印发了《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十三条政策措施》。目前,相关政策措施已在助推企业优质发展上取得了积极成效,中雅科技和荥经豫川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的典型。

□胡月 蒋龙华 本报记者 游飞

电价下调3分钱 企业节约数百万元

2007年,以铝箔材料为主营产品的中雅科技刚进驻园区时,雅安铝箔材料生产企业还屈指可数。

2010年,铝箔行情一片大好,每平方米140元的价格让很多企业投资建厂。“雅安一下就有13家铝箔生产企业。”唐恿翔说,市场趋于饱和,中雅科技的铝箔销售困难。

2012年,金融危机波及全球,中雅科技远销美洲、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产品受到巨大打击,铝箔价格遭遇“腰斩”。

“生产了,卖不出去;不生产,企业没活路。当时,只有40%的生产线在生产。”唐恿翔说,在市场不明朗的情形下,要想产品卖出去,就得搞低价营销,“那是一种恶性循环,中雅科技不能这样。”

转型,做高端产品、做创新产品,做别人没有的产品,一股改革升级浪潮在中雅科技中迅速展开。

据介绍,生产铝箔电力成本占总成本的40%,哪怕是电价降1分钱,或是全年电价支出少1%,数字都是巨大的。中雅科技希望电价降低的愿望也在雅安市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得到实现。

2016年,企业得到临时电价政策优惠,超过基数部分的用电增量电价在现行电价基础上每千瓦时下调0.03元,“由于基数大,即使只有3分钱,对于企业来说,成本就要节约数百万元。”

如今,中雅科技一期二期的56条生产线已建成投产,三期工程的28条生产线也在规划建设中。届时,将形成84条生产线、年产电极箔1000万平方米,成为国内最大的电子铝箔生产基地。“全球十大铝箔材料应用商中,有七家企业与我们有合作。”唐恿翔说,雅安市出台的一系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为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企业有更多的资金去搞技术创新、科学研究。

去杠杆去产能 让有价值的企业活下去

2月6日,在荥经豫川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门口,几辆货车载着货物进进出出,为公司春节后恢复生产做着准备。可一年前,公司因为资金问题,曾经遭遇了半年的停产。“流动资金不足,加上市场把握不到位,企业整整停停,效益非常低,根本覆盖不了运营成本,亏损严重!”豫川公司负责人张荥说,为了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公司开始向一些利率较高的小额贷款公司、投资理财公司等借款。

然而,事态的发展并未如他所愿。高额的融资成本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终使得企业债台高筑。“如果流动资金没问题,或许我们就能挺过去。”2016年3月18日,雅安市政府金融办组织协调荥经县信用联社、雅安市商业银行荥经支行、工行雅安分行三家银行对豫川公司成立债权人委员会。张荥说,当时,公司停产已有差不多半年时间。

雅安市出台的一系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鼓励企业多渠道融资是去杠杆的重要组成部分。“去杠杆不是简单地抽回贷款,不是对所有高耗能企业都‘一刀切’,而是要让有价值的企业活下去。”荥经信用联社理事长韩先祥作为债权人委员会代表方之一,参与了对豫川公司贷款处置决定的讨论。

韩先祥认为,去杠杆有时意味着去产能,注定有些企业因抽贷而倒闭,但应该在压低杠杆和维系企业生存中寻求平衡。而豫川公司正是因为其企业工艺设计符合当前产业政策、单产规模较大,且企业生产、销售环节产业链基本形成的事实,才让债权人委员会最终决定“拉它一把”。

有了银行的支持,张荥紧皱的眉头开始舒展。2016年6月,公司联系重庆的一家企业,以委托再加工的方式恢复了生产。

同样可喜的是,如今,其加工生产的硅锰合金价格开始回涨并趋于稳定,公司的春天正慢慢走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