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好人”候选人名山区黑竹镇张永辉的故事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4 11:38:33)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就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不值一说。”近日,名山区黑竹镇干部通知张永辉评上“雅安好人”,还被推荐为“四川好人”候选人时,张永辉却表示,只是做好了分内的事。

老家在河南省的张永辉因参军来到黑竹镇,退伍后又在这里扎根,他已经在此生活了20多年。

小镇的发展牵动着他的心——他是商人却把社会责任看得比利益重,发展禽类养殖业,他许诺不污染环境,于是筹资400万元,把养鸡场搬到远离人群的高山上,主动转型升级走绿色发展道路;脱贫攻坚中,作为本地企业家,他又主动加入帮扶队伍,带领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爱护一方水土 转型绿色发展

“花果山上的养殖场有11万只鸡,但一点怪味都闻不到。”黑竹镇柏蜡村村民口中的养殖场,正是张永辉和妻子创办的禽业养殖公司。

该公司的养殖基地被茶园、果园环绕,腊梅花香扑面而来,养殖区闻不到异味。

2013年,张永辉的养鸡规模发展到12000只,但污染问题随之而来,给周边群众的人居环境带来负面影响。张永辉认为,自己是一名党员,又是退伍军人,不能牺牲环境和他人的利益。

随后,他向村民许诺,绝对不以破坏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为代价,要走自动化绿色养殖的路子,彻底告别污染问题。

就在为转型做准备时,“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张永辉的家也受到影响,房屋需要重建,但张永辉夫妇认为,新房可以建得简单一点,要将钱用到走绿色生态养殖事业上。

当时,张永辉夫妇拿出所有积蓄,又向银行贷款,投资400万余元,将养殖场迁到远离人迹的花果山,并建起三栋全自动化鸡舍——而张永辉的新家,只是两间简单的平房。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组鸡笼的下方均安装了鸡粪传输带。鸡粪由传输带直接传输到收集车,做到了鸡粪处理全封闭,不落地、不入水源、不污染环境。

离现代化鸡舍不远,是张永辉建设的有机肥料加工厂,就地即可将鸡粪转化为有机肥,解决鸡粪处理问题,实现变废为宝。

经过三年转型发展,张永辉所坚持的绿色养殖模式带来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而开办鸡场的旧址,张永辉把它消毒后借给村上,成为村活动中心的一部分。

倾注一片真情 带领群众致富

2月6日,张永辉开上小车、装上年货,到贫困户家中拜访,也帮助贫困户解决蛋鸡养殖中遇到的困难。

春节前,张永辉将30只成熟的蛋鸡送给该镇王家村贫困户王三荣饲养,但王三荣很困惑,同样是张永辉赠送的鸡,别人家的产蛋又大又多,自己家的却又少又小。

张永辉钻进王三荣家的鸡棚,蹲在食槽前仔细查看饲料的成分,又一一抓起蛋鸡,看样子、摸肚子。

“给鸡喂一些谷子,里面加点小石子,生出的蛋就会比较大。”询问饲养方法后,张永辉开出“诊方”。

为了帮助当地贫困户早日脱贫,张永辉已先后送出近万只鸡,并指导贫困户进行饲养。

黑竹镇位于国道318线上,商业氛围浓厚,但当地人发现,张永辉的鸡蛋从未在此销售过。

张永辉有自己的考虑——“我是规模化生产,每枚鸡蛋的成本仅3角钱,一旦在当地市场销售,对蛋鸡养殖散户将是强烈的冲击”,因此在发展蛋鸡养殖的14年中,他从未让养殖场的鸡蛋流入黑竹市场。

1.5元一枚,是农家产鸡蛋的市场价格。如果贫困户销售不完,张永辉则按照1.5元一枚进行收购。在张永辉的保护下,养殖蛋鸡的贫困户始终在盈利。

而张永辉的公司有7名员工,其中有4名员工是特困人员。

员工杨家福孤身一人,因为年龄大、患有慢性疾病,以前一直在家领低保;2007年,张永辉以养殖场缺保洁员为名,邀请杨家福到养殖场务工,包吃包住每个月还有不低于1500元的工资。

杨家福总觉得自己的工作轻松,又吃住在公司,还有工资,“很不好意思。”张永辉却告诉他,现在养殖场变大了,整洁的环境有利于公司发展,“你就安安心心地干下去。”

员工刘国清有轻度智力残疾,家人曾把他看作负担。张永辉知道情况后,把刘国清接到厂里,耐心地教他在流水线上捡鸡蛋,让他当流水线上的工人,又专门办了一张银行卡,帮他把工资存到卡上交给他的家人。

“承诺的事情一定要办到,社会的责任始终要挂在心上。”张永辉说。

记者 杨瑞

记者手记: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从个人行为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在张永辉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他闪闪发光的道德光环——把保护环境看成一份自己的责任,这是他爱国;坚持养鸡事业14年,做好做精一件事,这是他敬业;明知养殖场的鸡蛋流入市场有价格优势,但他对当地市场退避三舍,赠送当地贫困户鸡苗,还高价回收鸡蛋,这是他诚信、友善。

作为一位企业家,他把对社会的责任看得比利益重,其真诚质朴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也带动激励着身边的一大群人,在商业繁荣发展的时代注入了企业家的正能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