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谋划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 探寻“天府之肺”的绿色发展路径

www.scol.com.cn  (2018-07-10 09:25:3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坐落在青山之间的汉源县清溪镇同心村。 张毅 摄

7月8日,雨后的雅安,放眼望去,青衣江、大渡河上云雾缭绕,似一幅古朴秀丽的中国画。

离雅安城区不到20公里的碧峰峡镇,今年刚入选全国最美森林小镇,无论是农家乐还是景区酒店,又迎来新一轮游客入住。“这里森林茂密,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充足,是养肺之地。”游客程锐的一席话,道出雅安最大的生态优势。

离成都只有百余公里的雅安,作为环成都经济圈的一员,拥有64.8%的全省第一森林覆盖率,是名副其实的“天府之肺”。

如何将“天府之肺”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为雅安指明了前进方向——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

绿色发展的号角催人奋进,生态雅安的蓝图正在绘就。如何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雅安蹈厉奋发。7月2日,雅安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会议强调,要坚持高位对标,认真研究谋划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支撑和路径问题,尽快搭建起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四梁八柱”。要全面融入环成都经济圈,构建现代绿色产业体系,全面融入南向开放战略,提升交通互联互通水平,实现在环成都经济圈的绿色崛起,打造区域发展重要支点。

同时,雅安市还邀请各方专家,进行密集调研规划,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从生态旅游到循环工业,从森林城市到绿色生活,专家们一一把脉。

成都理工大学区域经济专家黄寰建言,“将雅安建设成为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既留住‘绿水青山’又创造‘金山银山’,同时建立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新体系,使其成为四川省乃至全国最好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现代化绿色之地。”

熊猫走廊大相岭森林管护区,绿树成荫。 郝立艺 摄_

绿色生态 天保工程成就造氧基地

6月初,在雅安市区熊猫绿岛公园的雅州文化广场上,一张“天府之肺·生态雅安”的标识牌,昭示着雅安新名片。敢于推出这样的城市名片,雅安自有底气。

1998年,雅安市围绕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总体目标,采取“停、造、转、保”等措施,在四川省率先试点启动天然林保护工程。20年来,实现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持续“双增长”。通过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等工程建设,雅安森林面积从985.7万亩增加到1461.8万亩,森林蓄积从7137万立方米增加到959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从1998年的42.8%提高到64.8%,净增22个百分点,连续多年在全省排名第一。

天保工程的实施,在生态得到保护的同时,雅安经济、社会也实现多方受益。

“现在守着家门口的青山绿水,就可以赚钱了。”碧峰峡镇黄龙村村民高怀强,2016年流转乡亲们的30亩土地,在全村第一个建起“森林人家”农家乐。田园果林、小桥流水、绿地湖泊,很快吸引众多游客。尤其是盛夏,20℃左右的凉爽气温让高怀强的“森林人家”成为城里人的避暑胜地。火爆的生意带给高怀强每年10万元以上的收入,“比在外打工强多了”。

不仅是碧峰峡,如今的雅安,越来越多的人吃上“生态旅游饭”,以雨城区“中国藏茶村”、名山区牛碾坪茶旅融合主题园区、荥经县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农家乐集群等为代表的一批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点,正蓬勃兴起,也为雅安的绿色发展,探索出了一个可持续路径。

位于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内的雅安造电力公交车生产线。张毅 郝立艺 摄 

绿色工业 循环经济彰显生态发展

7月5日,位于雅安市飞地产业园区的四川建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内,连续多日的降雨已将厂内雨水收集池装满,雨水处理设备发出嗡嗡声,干净的生产用水缓缓流入雨水回用池。“我们收集雨水经处理后,用于产品降温等生产过程中。”公司综合管理部副部长梁永盛正考虑将多余雨水抽出,用于厂区绿化灌溉。

“绿色、循环、高效”已逐渐成为雅安工业发展中的关键词。

“‘1+8’飞地产业园区,正是雅安市积极探索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异地发展工业的成果,为的就是保护雅安8个县(区)生态环境。”雅安市政协副主席、飞地园区管委会主任张桥介绍,“飞地产业园区坚持优势产业向飞地园区聚集、利益分成向‘飞出地’倾斜的原则,异地支持县(区)经济发展。”

除飞地园区外,荥经县循环经济产业集中区也一直坚持绿色发展,其中龙头企业一名微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利用冶金工业和矿渣固废生产建材微晶玻璃,成为雅安发展绿色循环工业经济的样板。

绿色循环工业不仅要立足当地,雅安更是放眼全省,面向全国。

6月底,雅安市与省经信委、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签订《推进雅安市发展绿色载能产业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共同把雅安打造成中国西部大数据中心、全国最大电极箔生产基地、攀西战略性新材料基地,把雅安建成水电清洁能源就地消纳促进四川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典范。这对雅安积极稳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将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又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前进方向。

芦山县飞仙关镇绿色产业基地边上的村庄。张毅 摄

绿色生活 森林城市打造宜居环境

绿色发展,最终是要创造一个既能推动经济发展,又适宜老百姓生活的良好生态环境。

虽然多年森林覆盖率全省排名第一,但雅安却一直未能进入森林城市的行列。面对尴尬,雅安市6月中旬通过《创建四川省森林城市工作方案》,提出将按照成都平原森林城市群战略布局,围绕绿美生态行动,以“一核三廊”添花增彩工程为重点,大力实施城市森林、城周造林绿化、五美乡村森林、骨干通道森林、主要水系森林、森林文化建设等“六大行动”,将雅安建成特色鲜明的国家森林城市,使其成为成都平原森林城市群重要组成部分。

在启动创建森林城市前,雅安已在推动绿色生活、营造宜居环境方面做了不少尝试。

近年来,雅安市和各区县分别在城区建设了不少绿岛公园,成为雅安市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天全县城新建的龙湾湖和慈朗湖湿地公园,立足于生态保护,依托下村电站水库形成的自然湖面,在宏大精致的水景上建设公园,把自然和人文景观充分融合在一起,已成为川藏旅游线上的“川西小西湖”。

雅安市积极倡导绿色出行,大力推广新能源公交车,将市区7路公交车打造成新能源公交示范线。汉源县城50辆公交车全部实现纯电动化,成为我省乃至西部首个县城公交纯电动化的城市。

记者 王飞 游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