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奋战第四季度 打赢2018年冬季蓝天保卫战

www.scol.com.cn (2018-10-19 11:06: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10月18日,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召开新闻通气会,会议通报了雅安1—9月空气环境质量状况,分析了造成雅安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明确了在今年年末打赢冬季蓝天保卫战的决定及相关措施。

今年1—9月,雅安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40.3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4.6%;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55.4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5.41%;全市空气优良天数率为87.54%,同比提高2.5%;重污染天气数1天,同比减少3天。雅安在6月、7月、8月、9月的空气环境质量状况均排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前15位。

“虽然空气质量总体呈改善向好态势,但全市PM2.5平均浓度未达到常态化管控目标任务(31.3微克每立方米),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雅安市环保局污防科科长李杰介绍,根据雅安所处位置和其地形地貌等特征,雅安每年重污染天气相对集中在12月前后。

统计数据显示,因内源性影响(即雅安境内各种环境污染影响)造成雅安环境污染占比约为57%,由输入性影响(即雅安境外的影响)占比约为43%,而在冬季,雅安受来自东北方输入性影响明显,加之气温、风速等自然因素,重污染天气更易出现。“雅安多面环山,除非出现4级以上风力天气或连续中到大雨,否则沉积在雅安的PM2.5和PM10很难散去。”李杰说。

9月28日,雅安召开“奋战4个月打赢2018年冬季蓝天保卫战”暨全市国家土地例行督察整改工作动员大会,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赢冬季蓝天保卫战。

目前,雅安已编制完成了《雅安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雅安市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报告》,指导雅安科技治霾。雅安多部门紧密配合,针对秸秆焚烧、建筑工地扬尘、餐饮油烟、机动车尾气、工业排放等重点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形成了“日督查、周会商、旬通报、月报告”的工作制度,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此期间,雅安印发实施了《雅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细化应对重污染天气时的措施,完善预报预警机制,准确核定企业减排比例,确保达到相关要求。“重污染天气期间,除日常督察和巡查外,我们将竭力控制本地污染源的产生,倡导企业错峰生产,”李杰说,“必要时,不排除对机动车进行管控和限制。”

同时,雅安在环境行政处罚力度方面绝不手软,截止10月15日,雅安全市下达处罚决定意见书167件,罚没款约1251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