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文化 塑造荥经黑砂精品

www.scol.com.cn (2019-04-13 21:30: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 黄刚)“快看,我制作的‘花瓶’雏形像不像?”4月13日,在荥经县108黑砂艺术村,来自四川音乐学院的大一学生郑旻源正不停地搅拌着眼前的黑砂,并尝试着将其捏成想象中的形状。首次接触黑砂,郑旻源和同学们都显得比较兴奋,“学校老师介绍后,我们觉得挺有意思的,便报名来了。”在这里,同学们将接受为期三天的荥经黑砂学习与制作。

4月6日,2019第三届荥经黑典黑砂艺术现场创作大赛正式启动,作为“荥经第十一届鸽子花生态旅游节”系列活动,黑砂创作大赛吸引了来自省内外多个艺术院校的师生和砂器制作爱好者近百人参加。4月15日比赛结束后,设计作品统一由荥经黑砂艺人采用非遗传统技艺烧制,经大赛组委会评审组评选后,会在“鸽子花节”开幕式中颁发相应奖项。

“比赛只是一种形式,重要的是让更多人了解、喜爱荥经黑砂文化,从而促进黑砂产业发展。”荥经古城黑砂产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雪松介绍,黑砂创作大赛至今已是举办了三届,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本届大赛传播面更广、参与人数更多、设计作品的质量也更高。

荥经严道古城,延续2000多年的荥经黑砂古法烧制技艺完整地传承了下来,至今窑火不灭。在108黑砂艺术村砂器展示区,黑砂制作的艺术品琳琅满目,器皿精致实用,雕塑栩栩如生。据了解,荥经黑砂采用天然原料制作,烧制技艺环环相扣,采料、粉碎、搅拌、制胚、晾晒、焙烧、上釉、出炉、打磨、包装等多道工序缺一不可,已形成餐具、茶具、艺术摆件等三大系列产品。2007年,荥经黑砂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荥经黑砂更应该多考虑其实用价值。”李雪松坦言,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不断转变,传统的黑砂制作也在力求转型,在非遗文化得到传承与发扬的同时,黑砂更要满足时代的变化。

近年来,荥经县深入打造“南丝路、黑砂都”,2018年,荥经县古城黑砂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研究院集产、学、研、文旅融合发展于一体,将对开展黑砂文化研究、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