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 川西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协议总投资超95亿元

www.scol.com.cn (2019-06-28 18:40: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文 黄刚/图)6月28日,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开园暨招商推介会如期举行。在招商推介会上,北京易华录川西数据湖、四川发展园区公司川西大数据产业园二期综合开发、百度&软通智慧(雅安)联合创新中心等项目,以及阿里巴巴、天翼云、金山云等IDC项目签约入驻川西大数据产业园。本次共签约入驻项目12个,总投资45亿元。截至目前,川西大数据产业园累计签约落户项目已达到21个,协议总投资超过95亿元。同时,现场采取的电子签约方式也让人眼前一亮。

雅安是国家规划建设的十大水电基地之一,已开发装机容量达1272万千瓦,现每年有约100亿千瓦时的电量富余,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和保障,让大数据企业在川西大数据产业园不仅可享受全年平均结算价0.34元/千瓦时的电价,还可享受极为优质的电力服务。

川西大数据产业园规划建设面积5平方公里,主要由大数据产业区、数字小镇和大数据创意公园等部分组成。其中,产业区主要建设A类(T3+)标准数据机房,可布局机柜10万个以上,建筑物按8度抗震标准设防,一期工程建设4栋5星机房、1万个机架,目前已完成3400个机架的交付使用。

此外,中国电信为川西大数据中心一期单独部署5Tbps国家一级骨干直连带宽、四川首个市州数据中心产业园直连骨干节点的一级网络(独立公有AS、至骨干网延迟低于3ms),三个不同方向的物理传输路由。

雅安常年平均气温15.6℃,没有热岛效应,有利于自然散热降温。园区所处位置地块无断裂带冲击,地质结构稳定,无山洪和泥石流侵害。同时,雅安市先后出台《雅安市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雅安大数据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3)》等政策文件,在土地、人才、融资等方面给予大数据企业落户发展充分支持。

“雅安的政务服务一流,产业规划到位,发展思路明确,所以我们率先入驻,用实际行动坚定合作伙伴共同入园发展的信心。”作为首批入驻川西大数据产业园的企业,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郑成渝对雅安大数据产业前景信心满满。

在对雅安大数据产业进行考察分析后,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云中国区总裁任庚表示,雅安大数据产业前景广阔,有潜力成为公司一些项目的试点城市。阿里巴巴计划在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开展建立400G带宽规模以上的CDN内容分发节点等项目,同时,公司将在阿里云“智能+”驱动城市创新发展方面与雅安深入探讨,创造更多可能合作的领域。

雅安市委、市政府明确发出了“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建设川西大数据中心”的动员令,力争到2020年,一批大数据产业链企业、行业数据中心、数据灾备中心入驻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建成投运10家以上大数据企业,产业规模突破80亿元;到2023年,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形成规模,累计引进落户50家以上大数据企业,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建成西南地区乃至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大数据产业聚集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