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开展“村庄清洁义务劳动日活动”

www.scol.com.cn (2019-05-31 17:18: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文莎 黄刚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文莎 黄刚)5月31日上午,雅安市名山区“五美共建—村庄清洁行动义务劳动日”启动仪式在解放乡高岗村举行。

据介绍,即日起,名山每月都将开展“村庄清洁义务劳动日”活动,倡议广大干部群众行动起来,对村庄公共区域和农户门前屋后进行清扫,共同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洁行动。

记者现场看到,当天上午10点,300余名干部群众拿起扫帚、铁锹、畚箕和镰刀等工具,热火朝天地忙碌起来,有的打扫村庄道路,有的整理村内乱堆放的杂物,有的清除茶园杂草……小半天功夫,废旧建材、玻璃瓶、树枝杂草等垃圾,就被一点点“收集”起来,由垃圾清运车运出了村庄。

“只有大家动手了,村庄才能美丽。村庄美丽了,对我们的身心都是有益处的。”村民梁红梅说。

不只名山区,据雅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雅安市各县(区)农办、农业农村局、民政局等部门将结合部门职责,引导村民通过修订村规民约,设立“村庄清洁义务劳动日”,明确村民在村庄清洁方面的具体责任和义务,每季度固定一天,组织在家村民参与村庄清洁,推动形成依法立约、以约治村的良好格局。

“这是将这一要求具化为实际行动的一项创新举措,是加快建立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的一个有益探索。”雅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倪林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