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清洁义务劳动日活动在名山高岗村启动

www.scol.com.cn (2019-05-31 22:08: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黄刚  

启动仪式现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黄刚)5月31日上午,雅安市名山区“五美共建—村庄清洁行动义务劳动日”启动仪式在解放乡高岗村举行。即日起,名山区每月都将开展“村庄清洁义务劳动日”,鼓励广大干部群众对村庄公共区域和农户门前屋后进行清扫,共同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洁行动。

义务劳动现场

据介绍,近年来,名山区对标省市要求,启动了全区村庄规划编制,逐步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大力推动厕所革命,全域推广“高岗村垃圾分类处理”模式,使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发展不均衡等问题,该区启动五美共建——村庄清洁行动义务劳动日活动,旨在鼓励各乡镇、各村对标先进,努力推动乡村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

“这是将这一要求具化为实际行动的一项创新举措,是加快建立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的一个有益探索。”据雅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倪林介绍,下一步,雅安市各县(区)农办、农业农村局、民政局等部门将结合部门职责,引导村民通过修订村规民约,设立“村庄清洁义务劳动日”,明确村民在村庄清洁方面的具体责任和义务,每季度固定一天,组织在家村民参与村庄清洁,推动形成依法立约、以约治村的良好格局。

上午10时许,来自市、区两级的300余名干部群众拿起扫帚、铁锹、畚箕和镰刀等工具,热火朝天地忙碌起来,有的打扫村庄道路,有的整理村内乱堆放的杂物,有的清除茶园杂草……小半天功夫,废旧建材、玻璃瓶、树枝杂草等垃圾,就被一点点“收集”起来,由垃圾清运车运出了村庄。

(新闻热线:0835-2221560投稿邮箱:3362115798@qq.com微博、微信爆料:川报雅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