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出台15条举措 司法保障长江上游生态环境安全

www.scol.com.cn (2019-06-05 14:34: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文莎 张超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文莎 张超)6月5日,在雅安法院流域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上,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印发了《关于为青衣江(雅安段)、大渡河(汉源湖)流域水环境、水资源保护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提高思想认识、发挥司法职能、深化制度创新、强化组织保障等四个方面制定了15条具体措施,为青衣江(雅安段)、大渡河(汉源湖)流域水环境、水资源提供最严格的司法保护。

《意见》包括依法严厉打击排放水污染物损害流域水环境的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危害流域生态安全等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水资源的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流域生物多样性犯罪行为;妥善审理涉青衣江、大渡河流域水环境、水资源开发与利用的民商事案件等内容,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相关措施,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雅安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青衣江、大渡河是长江重要支流,《意见》的出台,在维护长江上游生态安全的同时,助力雅安绿色发展振兴。

雅安中院环资审判庭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见》的出台,或将对长江流域环境保护立法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雅安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行动,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当天,正值第48个世界环境日,当前的雅安,大多数人像珍视自己眼睛一样珍视环境,然而,总有一些人,去触碰环境保护的“红线”。同日,雅安汉源、天全法院公布了2起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分别涉大渡河(汉源湖)流域水环境和青衣江(雅安段)流域水环境的水资源保护典型案件,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实现“零容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