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博物馆走进宝兴城 “数字化+体验式”重温红军长征路

www.scol.com.cn (2019-06-08 17:39: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张超 黄刚  

 

/home/img/file/20190608/20190608175844_9217.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文 黄刚/图片视频)“先将宣纸压在砖上,用喷壶将宣纸沾湿,再用工具沾上墨水,一点点拓下来。”6月8日,夹金山下的宝兴县,罕见的汉代画像砖拓片现场制作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参与。当天正值“文化和世界遗产日”,为契合“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题,四川博物院流动博物馆“重温长征史•共筑中国梦——红军长征在四川”巡展走进宝兴县,通过实物展出、多媒体展示、皮影演示、书画创作等方式,追忆红军长征的峥嵘岁月。

1935年的今天,红军抵达宝兴,在这里留下了革命足迹。展示车内,70余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加之解说员动情的解说,仿佛将观者带回了84年前。“无法带上全部实体,但相关资料不会落下。”车内,更多的革命文物用三维立体的形式展示出来,科技感十足,在触屏前轻轻点击,文物的来源以及背后的故事就会呈现,形象直观。“这比简单的展板介绍和人员讲述更深入人心。”工作人员占伟说。

“男子即将参军革命,泪别亲人。临行前,母亲和妻子为他壮行,依依不舍”。这一幕,被艺术者们用皮影的方式生动演绎。皮影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今日随流动博物馆来到宝兴,通过让群众亲身体验,诠释皮影魅力,传播非遗文化。此外,现场投壶、木射等中国古代传统体育项目也让众人参与其中。

“流动博物馆就是要以车辆行驶的便捷,将丰富的文化带到基层。”四川博物院流动馆馆长王征介绍,在每到一处之前,流动博物馆都会充分了解当地历史文化,为其准备与之相关的实体文物和资料,让更多的基层群众,尤其是偏远地区的群众了解家乡、了解四川。

四川博物院流动博物馆自2009年成立至今,已服务群众130余万人次,行程20余万公里,以经过专业改装的多功能文物展示车为载体,行至全省47个县(市、区)。

作为此次“文化和世界遗产日”四川主会场,宝兴县高度重视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传承,目前,全县有340处文物点,42处文物保护单位,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宝兴境内的夹金山是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并在这里留下了陈云出川等革命壮举和动人故事,红色文化源远流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