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康博物馆,聆听三千余载的雅安故事

2019-12-18 14:45: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items/201912/19121814484733200011B8AC.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黄刚)探寻一段历史,珍藏一抹记忆……12月17日,在雅安雨城区张家山公园,西康博物馆藏匿于茂密的山林间。博物馆大门前,“飞将军”乐以琴铜像的炯炯目光凝视着前方,不时有游客驻足仰望,并踏入博物馆,聆听那段西康故事。

石器时代的石斧、仿制的高颐墓阙、众多名家的妙笔丹青、难得一见的雅安老照片……记者在纪念馆内看到,各类“西康时期遗存”和珍贵文物陈列于西康往事、丹青雅集、文彩物色、汉时繁华、沙溪遗址、雕梁画栋、红色记忆、雅安八景等为主题内容的展区内,述说着不同时期的雅安故事。

据纪念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康博物馆由原“雅安私立明德初级中学校”旧址改建,于2017年10月正式开馆。物馆大楼共四层,其中前2层为博物馆,占地面积约900平方米。博物馆以实物、图片、文字、仿制器物、场景还原,并辅以多媒体、全息技术等现代声光影手段,较为全面地展现了雅安三千多年的历史瞬间。

记者了解到,雅安历史悠久,境内有人类活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旧石器时代,先秦时代就已纳入中原王朝管辖。雅安雨城区曾为原西康省省会,至今仍留存大量“西康记忆”。其中,西康博物馆所在的“雅安私立明德初级中学校”旧址,于今年10月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推荐